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量化交易,系统交易,是指交易者运用交易系统来解决交易过程中的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交易决策、交易计划、交易执行等问题的系统性的交易方法。量化交易策略本质上是将交易策略系统化,形成具有一致性的投资、交易。
 
一套完整的交易系统要解决以下问题:选择市场,买卖什么;头寸规模,买卖多少;入市,什么时候买卖;止损,什么时候放弃一个亏损的头寸;退出:什么时候退出一个盈利的头寸?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也就是说,能覆盖到一个完整的交易过程的不同环节。
 
至于能否提高胜率,当然与整个交易的不同环节都有关系,特别是量化交易能够保持系统逻辑一致基础上的相对的客观,不太容易象主观投资那样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
 
在评估能否提高胜率方面,通常主要是指如何入市这个环节的问题。胜率并不是评估入市优劣的唯一指标,通常需要将胜率与盈亏比放在一起看。趋势跟随系统,胜率相对而言低,但盈亏比高(做对一次的盈利远超做错几次的亏损);而震荡系统,胜率相对高,但盈亏比低(虽然每次赚的不多,但做对的比例高)。从应用上讲,趋势跟随系统、震荡系统各有应用。并不以胜率作为优劣评价唯一指标。
 
如果把交易策略量化与主观交易相比较。由于交易系统从交易品种、头寸规模,入市、止损,退出等方面作了统一、一致的量化,相对主观交易而言,可以排除一些不必要的主观性,确实有利于较大的提高胜率,值得作为投资时的一个重要参照选择。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8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