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动型基金是指基金经理通过主动投资管理策略以期获取优于业绩基准的回报的基金。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成份股作为投资的对象,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
 
近年来ETF联接基金、指数增强型基金,这类增强型基金,“以被动投资为主、主动投资为辅”,在中国市场上看,一般80%仓位按照指数进行配置,剩余20%的仓位进行主动管理以期增强收益的基金。
 
按照基金投资标的,又可以将公募基金分为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主动管理型债券基金,被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和被动管理型债券基金。
 
截止2017年8月24日,主动型股票基金132只,1765.7亿份;主动型债券基金1145只,17286.9亿份;被动型股票基金363只,2102.65亿份;被动型债券基金11只,14.5亿份。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998点以来,各类产品中,介于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之间的被动增强型股票基金份额持续减少的趋势最为明显,主动型债券基金的份额持续大幅增加。被动增强型股票基金的份额由最高时的2082.54亿份减少至874.88亿份,主动型债券基金由34.73亿份增加至17286.93亿份。从市场指标分析,被动增强型基金份额持续减少的原因可能是与牛市中增强型指数基金收益不敌纯指数基金,虽然熊市中增强型指数基金表现有可能更好,但中国股市上股票型基金份额往往在熊市中持续下降有关。
 
近年来,从中国股市上的数据分析,被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的规模与股票市场的关联度较大,股票市场位于高点时往往被动管理股票型基金规模也最大,通常也大于主动型股票基金,因此分析不同类型的基金表现时,也要与股市不同阶段、以及不同规模变动结合起来对照看。但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A股牛市阶段性结束以后,被动型股票基金的份额持续减少,与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差距由2017年初最大时的1537.98亿份减少至336.95亿份。
 
主动型基金与被动型基金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
 
1 基金的评价标准不同
 
主动型基金大多追求相对收益,评价主动型基金的表现主要看产品业绩是否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以及在同类产品中的排名。被动型基金因其主要是对指数的追踪,所以被动型产品与所追踪指数的拟合程度就成为评价被动型产品表现的主要标准。
 
2 基金的费率不同
 
主动型产品的费率通常高于被动型产品的费率。其中,在中国市场上看,主动型债券基金的管理费每年3‰到7‰不等,被动型债券基金管理费每年3‰到5‰。被动型股票基金的管理费平均为6‰,主动型股票基金的管理费最高,每年1.2%到1.5%。
 
3 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不同
 
主动型基金受基金经理个人风格影响比较显著,而被动型基金由于追求对某种指数的复制而受市场表现影响较大。虽然主动型基金可选择的投资标的受基金合同及基金公司相关投资策略的限制,但基金中股票的换手率,各个股票仓位的分配及投资时点的选择与基金经理的关系相对较大。因此经常出现持续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由于基金经理变动而表现不佳的情况。被动型基金主要受追踪标的指数市场表现的影响,在投资这类基金时更考验投资者对所选标的的了解及择时能力。(完)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7年8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