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节选自巴曙松教授发起的“全球市场与中国连线”第256期内部会议纪要
 
主持:巴曙松
主讲:颜艳春(富基控股董事长)
 
一、1.0和2.0时代都是线性思维造就线性组织
 
目前中国进入存量经济,如何争夺存量市场?分为1.0时代:采供销一体化;和2.0时代:产业并购。前者主要通过消灭竞争对手,抢夺市场;后者产业并购的形式相对更加文明,这些公司也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并购的手段也有自己的问题,有些并购后效果会不佳。1.0和2.0都是线性思维造就线性组织。成本和利润相对成正比,在一定程度上还是难以改变成本或者效率的原始关系。
 
二、3.0产业路由器
 
先利他,彻底地去中介化、不赚差价、交易费、通道费、广告费。利他有可能会成为伟大的商业模式。
 
(一)7-Eleven
 
在日本,有一家神奇的零售企业,叫7-Eleven,8000人创造了近100亿净利润,整体利润比罗森和全家加起来还要高出2倍多,人效接近120万人民币,实现了与阿里巴巴比肩的人效,20.5%净利润,90%毛利率,库存周转天数10天,仅次于苹果(7天),完全不是一个传统零售商的损益表结构。
 
把产业的上下游快速连接,行成产业高速公路,变成产业的超级物种。打破了1.0和2.0存量经济总和的线性组织的魔咒,打破了纯数量增长的格局。
 
日本7-Eleven的董事长铃木敏文虽然83岁了,但浑身充满了互联网精神,他甚至提出可以朝令夕改,是一个马云都敬佩的共享经济企业家。(5万人去年创造接近600亿净利润)。
 
(二)赋能乡镇夫妻老婆店
 
汪建国先生领导的汇通达,从4年前不到10亿的规模发展到今天,将6万多家乡镇的夫妻老婆店和几百家家电品牌的一级批发商直接连接起来,成为最大的、销售额超过1000亿的农村家电销售平台。
 
汇通达给平台公司和旗下会员店“赋能”,凭借三套工具和方法,即“超级经理人”,“超级老板”,“汇掌柜”。
 
汇通达经营农村电商的商业模式,其实是“方法论”,它不不仅仅是一个平台,而且是经营工具、管理经验、营销创新、市场定位乃至经营信心等一系列软硬兼施的综合输出。截止于2017年年6月底,汇通达业务覆盖全国15个省14000个乡镇,会员店数量突破71000家。具有大坝效应,指数型增长,我们将其称为产业路由器的模型。
 
(三)如何打造产业路由器
 
站在产业链的上空,联合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有闲钱的出钱、有闲房的出房,有闲货的出货,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智慧出智慧,吃苦扛风险在前,享受分利益在后。
 
超级物种=b2f产业路由器+赋能型共享经济体组织。
 
产业路由器五大转变:
 
• 商业模式:从自营到共享
• 范围:从供应链到产业链
• HR:从自有到众包
• 资产:从重资产到轻资产
• 增长:从线性到指数
 
三、新商业模式从自营型组织到共享型组织
 
把个人或企业的闲置资产,时间,空间,资金,IP,思想客流,资金流,物流,商品流,订单流进行整合,形成C2C,b2C,b2b,b2f共享经济体。使得汇聚碎片的力量,团结产业链上的弱势群体和小状元
 
苹果公司的itunes、app srore也是一种共享经济。从中获取了85亿美金的利润;Flexe是做共享仓储空间,300多个仓库营运商,100万个仓库托盘1000万平方英尺仓库面积,拉动了市场需求。
 
 
在共享经济中做得最好的是Priceline,共享酒店和航空公司资产,市值破1000亿美元。
 
美国罗宾逊全球物流也属于共享经济体,市值接近100亿美元,连接5万家卡车公司,100万辆卡车。美国罗宾逊全球物流创建于1905年,是北美最大的第三方后勤物流公司。通过在北美,南美及欧洲的办公网络,它提供全球多模式的运输服务及后勤解决方案。通过与汽运公司的合约,它拥有全美汽运能力最大的运输网络。罗宾逊公司在美国通常被认为是最大的卡车运输公司,但公司本身没有卡车。但它在美国有5万家签约的卡车运输公司,主要以中小型卡车运输企业为主。这5万家运输公司背后的运力是100万辆卡车。罗宾逊公司凭借这5万家运输商组建起来的全美运输网高效地为客户安排装运工作,是货主和卡车老板之间的“运输协调员”。
 
海澜之家,目前成为服装行业最赚钱的企业,市值超过400亿,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快速拓展了5000多家店,去年收入170亿,利润达31亿。
 
大搜车迅成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共享平台。大搜车通过 SaaS系统连接全国80%以上的二手车线下交易商,为他们提供数据、交易及金融服务,2016年的平台服务交易为51.3万台,交易额696.8亿。
 
四、新使命从交易型组织到赋能型组织
 
7-Eleven就是赋能型组织。
 
 
经营赋能:
Ÿ 2500个OFC现场营运顾问传递能力
Ÿ 1人管7-8家店(包干到户)
Ÿ 董事长每周全国经营检讨大会(全体OFC参加)
 
五、总结
 
这些企业不但没有被阿里巴巴这些互联网公司击倒,反而越活越好,这些企业以消费者为出发点,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进行了五个重要转变:从产供销或采供销一体化的自营型企业转变为众包型的共享经济体组织;从重资产到轻资产;从传统的加盟连锁组织转变为高速的产业路由器平台;从交易型组织转变为赋能型组织;从控制型组织转变为赋权型组织。最后完成了重要的基因转型:通过从过去的数量型增长的线性组织,进化成为一家效率型的指数组织,成为新零售的超级物种,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标杆企业。
 
问答环节
 
Q1:共享模式现在如火如荼,从共享汽车、共享旅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甚至共享雨伞……我们享受到了共享经济的巨大红利,那么这种共享模式可能出现的最大问题或者说可能的陷阱会是什么呢?
 
A1:最大的困境是规模、成本、效益的金三角无法平衡。比如宋小菜,把共享的单位范围放在菜市场,也是达到了规模、成本和效益的平衡,现在一月销售已经破一亿。共享经济的两边要有一边是弱势群体,这样更能达到一种平衡。
 
大家对共享经济有个误区,那就是效率。如果你的框架范围不对,效果就不会那么好。从交易切入B2B的共享经济体,容易出现困境。但是从经营切入,用共享经济的思维打造一个共享平台,更容易操作。形成产业路由器,把各个不同的端口连接进来,有资金,有监管,形成产业的闭环,更加安全。
 
自营比共享更难做大,京东正着力于建设自己的品牌。电商与共享是不同的体系,电商是基于大量的存量,形成产业的自然垄断。要打造产业路由器那样的共享经济体,连接谁与谁是非常重要的,找到最小的单位。同时,使得规模、效益、成本达到平衡。真正建立价值洼地。 
 
Q2:7-11和董事长铃木是共享经济的楷模. 7-11如此成功, 为什么把整个东南亚7-11都给了泰国正大集团, 仅泰国就是7-11第四大市场. 让当地企业管理当地市场, 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体现吧 ?
 
A2:7-11的全球战略是共享经济的思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整个产业链做得更好。因此他在这方面是走得靠前的。像7-11那样产业路由器的形式,指数增长,边际成本为零,利润接近10%的模型,在各个产业都是有成为超级物品的机会。
 
Q3:是否可以进一步评价永辉超市目前的模式?
 
A3:永辉在零售业市场是一枝独秀。但目前并没有进入我们超级物种的名单中来。永辉目前是重资产,但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今天看来,他和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比差距还是很大,盒马鲜生坪效是永辉的三倍。目前永辉正在慢慢开小店,但是还没有进入新零售的行列。
 
主讲人介绍
 
颜艳春先生,富基控股董事长,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成员,长城会会员,正和岛创始会员和2014年度“思享家”,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理事和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伟事达(Vistage)全球私董会中国一号组成员。
 
本期报告由巴曙松教授和王志峰博士共同整理,仅供内部参阅,请勿对外提供,未经书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摘录和发表。本纪要未经主讲嘉宾本人审阅。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