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答人:巴曙松
 
问:巴老师,未来5年内,哪些业务项目最具赚钱能力?要赚到这桶金,我们又该做好哪些重要工作,以及该特别注意哪些事项和原则?对这个问题,部分人士回答的过于草率,希望能得到您学研状态下的严谨回复,谢谢!
 
答:未来5年内,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经济,还依然是一个经济新旧动力换挡的时期,宏观层面的相对平淡,与微观层面的分化会并存一段时间。美元走强还会持续多长时间,目前看来还需要观察,但是,未来五年内,美元应当会经历升值到贬值趋势的转换,这个转换对全球的影响同样是非常深刻的,值得高度关注。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讨论投资机会,我个人认为,要么是可以参与旧经济并购整合的机会,要么是参与新经济发芽成长的机会。
 
目前全球范围内比较看好的行业,从目前技术进步和各行各业发展趋势看,包括但不限于:1、信息技术及互联网、物联网行业。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化往各行各业渗透力度不断加大,基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的相关项目应仍有很大的发展机会,比如应用软件、系统集成、垂直电商、互联网营销、信息安全、大数据应用、云计算服务、人工智能等。2、健康医疗行业。基于国内人口工作生活方式、所处生态环境、健康需求提升等综合因素考量,生物医药、新型疫苗、高端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项目应有很好的发展前景。3、不断升级的大消费品行业。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人们对高端食品、时尚快装、新能源汽车、文娱体育等细分行业有很大的消费需求。4、节能环保行业。基于国内降低能耗、改善环境迫切需求,各类节能环保项目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强烈需求。5、服务业及其效率的提升。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在国内经济比重中不断上升,各类服务业会有良好的发展机会,比如旅游、教育培训、养老服务等细分行业。
 
如果你打算在这些领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细分领域和行业,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边界,然后给自己定好位。如果你是创业者,那么需要你掌握自己所从事行业的核心专业技术,也要解决团队、资金等问题。如果你是投资者,就得积极寻找自己最看好的项目,投资进去并协助企业一起成长。
 
在此过程中应特别注意自己聚焦的项目对应的细分行业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政策动向、同类项目的竞争状况、技术迭代情况、竞争优势、发展前景等核心要素,发挥优势、防范风险是最重要的原则。因为这些行业,现在看来是人人都在说的新经济,人人都在说,也就意味着估值已经不低,要从沙中淘金,就需要付出更为艰苦和专业的努力。
 
本文为巴曙松教授在新浪微博就网友提问的回复。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