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哥大掠影系列:Alma Mater雕像

哥大掠影系列(巴曙松 黄文礼):Alma Mater雕像,位于哥伦比亚大学晨边高地校区的主行政楼之前。Alma Mater是进驻哥大校园的第一个雕像,于1904年雕塑完成后就被广泛视为哥大的象征之一。

雕塑的捐赠者是Harriette W. Goelet女士,捐赠的目的是为了纪念其丈夫、哥伦比亚大学1860届的校友Robert Goelet。

雕塑由雕塑家家Daniel Chester French创作,他的作品还包括华盛顿DC林肯纪念堂里边的林肯雕像,哈佛大学广场的John Harvard雕塑等等。 当初Daniel Chester French用Alma Mater代表古希腊的智慧女神雅典娜。“ALMA MATER”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养育生命的母亲”,在罗马时代是女性神祗的代表,而到了现代则更多用于代表培育英材的大学,带有“母校”的意思。哥大关于这则雕塑有不少有趣的传闻,例如是否可从雕塑中看出鹰的轮廓,对一个学生影响重大。

0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