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哥大掠影系列:普平大楼

哥大掠影系列(巴曙松 黄文礼):哥伦比亚大学普平大楼(Pupin Hall),位于晨边高地校区内,是物理系与天文系所在地。该建筑以哥伦比亚大学校友、发明家,近代物理学家先驱迈克尔• I •普平 (Michael I. Pupin)名字命名。大楼于1927年完工,并于1965年被列入了美国国家史迹名录(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1939年,由恩里科•费米主持的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自持铀核裂变链式反应实验就是在此大楼地下五层进行的。尽管珍珠港事件后费米主持的实验室搬至芝加哥大学,但因其第一次成功实验是在哥伦比亚大学,所以美国原子弹研制项目仍被称作曼哈顿工程。另外,这座大楼中还诞生了激光和FM调频。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