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哥大掠影系列:马特里尔

哥大掠影系列(巴曙松 黄文礼):青铜雕塑《马特里尔》( Le Marteleur),位于哥伦比亚大学晨边高地校区内的Mudd大楼前,是康斯坦丁•麦尼埃的代表作之一。它描述的是一位19世纪的劳动者利用大铁钳夹住滚烫金属的形象。这个雕塑最初位于美国第一所煤炭和冶金学校校内。1864年,该校并入哥伦比亚大学,成为现今的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的前身,雕塑也随之被迁移到了今天的所在地。

在麦尼埃年逾花甲之时,他在绘画、玻璃工艺品等领域已颇有建树,并擅于表现宗教题材。一次麦尼埃回到祖国比利时散心,亲眼目睹了煤炭工人在肮脏环境下高强度的工作,当时这个一度被称为“黑色的国度”的国家给了他巨大的冲击。在返回布鲁塞尔之后,他便很快创作出了《向劳动致敬》的一系列作品,而《马特里尔》就是其中的一件代表作。从艺术史角度看,麦尼埃的作品对20世纪最初二十年的美国的现实主义运动产生了积极影响。

0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