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哥大掠影系列:东亚图书馆

哥大掠影系列(巴曙松 黄文礼):东亚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C.V. Starr East Asian Library),前身为中文图书馆。1902年,哥大中文图书馆(Chinese Library)与中文系(Chinese Department)一起建立,并用一位中国人Ding Lung(丁龙)的名字开设中文讲座教授教职,是北美第一家以“中文图书馆”直接命名的图书馆,随后哥大开始收藏日文和韩文书刊,1935年三文种的馆藏合并而成如今的东亚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中文图书馆”的馆藏章一直用到上个世纪50年代。目前馆藏主要分中文、日文两部分,藏书量仅次于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开馆之初,当时的美国驻华公使康格(Edwin H. Conger, 1843-1907)代表哥大向清政府求书,曾任中国海关官员的德国汉学家夏德(Frederick Hirth, 1845-1927)受聘任首任丁龙讲座教授职和中文图书馆馆长。当时清廷向哥大赐赠《古今图书集成》一套五千余册,成开馆之书。现在的东亚图书馆,中文藏书以历史、哲学、古典文学为主。现藏有42万册中文书籍,16000册藏文书籍, 26种中文电子数据库,5种藏文电子数据库。特色收藏主要有:86片甲骨文,地方志1650多种,年谱500多部, 1000多种善本书(1795以前出版),2000多种家谱,6000多种地方志,6000多种中文DVD,12000多种民国时期出版物以及明清线装小说、清初一些禁书、古代碑文和手抄本等,近代中国口述史资料收藏也比较丰富。100多年来,这个主要由中国仆人丁龙的善举而发起的图书馆中,留下许多中国人学习的身影,其中广为人知的有:唐绍仪、孙科、胡适、马寅初、冯友兰、陶行知、李政道、顾维钧、蒋廷黼、侯德榜、、郭秉文、蒋梦麟、许地山、唐敖庆、吴文藻、何炳棣、金岳霖等。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