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看待美国银行体系的复苏?

纽约金融动态短信分享,之三(巴曙松、黄文礼,发自纽约)——-10月12日,中科大纽约校友会金融讨论会“危机后美国银行系统是否复苏?”部分嘉宾观点分享如下,未经本人审阅:

1、金融危机以来7年多时间,美国的股票市场创出新高,但是美国的银行系统是否恢复了呢?简单的回答是:还没有,并且正处于重构之中。

2、危机后,从目前数据估计:高盛ROE大概是11%,JP摩根和摩根斯坦利大概在7-8%左右,花旗和美林在5%以下;所对应的估值,高盛市值大概是账面股值的110%,JP摩根和摩根斯坦利大概在95%,花旗和美林大概在80%左右。

3、危机前,从06年、07年的情况看:06年底,全球Top10投行的ROE在20%左右。高盛大概在25-30%左右,转化成估值,高盛在06年、07年市值是账面股值的250%,而现在是110%。说明ROE与股票价值息息相关,ROE降低体现了当银行系统不能在新的监管和市场条件下产生市场所期望的回报率时,美国的银行的股票市值将降低。

4、看银行系统产业结构变化就可以知道,目前银行系统普遍做法是想办法如何增加收入,减少成本,降低资本金。

5、为什么危机前银行系统回报可以达到25%,而现在却不到10%呢?原因大致有三个:一是金融危机的促使各国政府和监管者都积极推出了更严厉的监管。如美国的Dodd-Frank法案使得银行在危机前可以做的事情,危机后许多都受到了限制。另外,危机后的多种有关资本充足率、保证金和杠杆率的计算。如Basel III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对结构性产品做出了很多限制制,同一个产品,现在的银行要花几倍甚至十倍于以前的保证金,才可以满足监管。这个影响是显著的,以高盛为例,危机前400亿左右的账面资本,现在为满足监管要求需要700亿;杠杆率在危机之前是24-25%左右,现在的杠杆率是11%左右。这就增加了ROE的分母,导致ROE降低;二是包括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等经济体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全球利率不稳定,这诱导了回报率的不稳定,同时也降低了金融市场波动性,使得金融业的体量和收入都有所降低,导致ROE计算公式中的分子降低。三是宏观经济方面:21世纪前十年,发展中国家经济飞速发展(如中国和其他金砖四国),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马达之一,但是这个马达的动力已经降下来了,例如中国GDP从百分之十几到7%以及其他金砖四国经济发展增长速度都降低,这对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

6、最近银行系统的一些趋势:一是出现了所谓的金融优化。如在受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很多银行将以前一些业务取消了,这样做虽然使得银行还有10%或者更高的回报率,但是对于很多产业如果资本回报率达不到很高水平,银行本身又不是在这个行业特别有优势的情况下,就只能选择退出这个行业;

二是怎样去实现金融优化?具体地说就是对现有组合如何去优化、重组以及标准化的问题。这一方面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标准化会降低资本使用。三是如何降低成本。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