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哥大掠影:主行政楼

哥大掠影系列:图中希腊式建筑现为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主行政楼,最初是大学的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建立于1754年,是根据英国国王乔治二世的旨意创建的,其最早校名为“英皇学院”(King's College)。在美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它既是最古老的五所大学之一,又是最骄傲的八所“常青藤”大学之一。说来有趣,乔治二世创建英皇学院的初衷,是为大英帝国在殖民地培养效忠于英王的领袖人才,然而,从英皇学院走出的毕业生中没有出现英王所殷切期待的皇家代表人,倒是涌现出了一些大英帝国的“掘墓人”,如美国第一任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杰伊,美国第一届政府的首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和美国宪法起草人之一古维纳尔•莫里斯,以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之一罗伯特•利文斯顿等。

哥伦比亚大学19世纪末迁到现在的校址----“晨边高地”(Morningside Heights)。在横跨114街和122街之间的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里,70余幢希腊庙宇和罗马殿堂式建筑物威严而庄重地矗立在大街两旁。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所有建筑物中,大学主行政楼也许最具代表性。这是一座希腊式建筑,建筑大楼的门楣上刻着“纽约州哥伦比亚学院”和“前英皇学院”的字样,门前层层台阶被称为“都市海滩”,台阶正中端坐着著名的青铜守护神Alma Mater,这座头戴橄榄枝的女神雕像是法国艺术家Daniel Chester除了林肯塑像外的又一力作,早已经成了哥伦比亚校园的经典场景。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