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宾早读:1869黑色星期五

学宾早读拾趣:1869年的黑色星期五。

1,美国内战期间发行了大量钞票,远远超出了黄金储备能承受的范围。但美国百姓都相信政府会赎回这些钞票(使用黄金)。

2,投机商人古尔德和他的搭档费斯克利用廉价保证金制度囤积大量黄金(1000美元保证金可以获得200万美金的黄金合同),他收买格兰特总统的妹夫和财政部长,以期政府不要干预黄金市场。这一年的9月中旬,古尔德集团已经持有了价值超过9 000万美元的黄金合同,这已经是市场流通额的五倍。但到了9月24日(星期五),格兰特意识到被投机家利用,突然宣布抛售价值400万美元的黄金。金市大挫,殃及股市并波及到欧洲,股市历史上第一个黑色星期五起源于此。

3,古尔德因此成为前无古人的市场操纵者,背上骂名,晚年的慈善捐赠不敢具实名;格兰特是第一个毕业于西点军校的美国总统,南北战争期间战功显赫,但从政一塌糊涂,他治下很可能是美国

学宾早读:1869黑色星期五

最为腐败的一届联邦政府。退休后做投资银行生意倾家荡产,忍着病痛在临终前完成自传,给遗孀留下45万美元稿酬,在当时,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

0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