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广网、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22分报道,作为著名钢铁业行业媒体,英国《金属导报》刚刚公布的一份全球钢铁公司粗钢产量排名让中国钢铁业露足了脸,在108个上榜企业中,51个来自中国,甚至前五名中,中国企业也占了三个。中国钢铁行业大发展的时代真的来了,可喜可贺之余,来路怎么走?是否有喜也有忧?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

记者:英国《金属导报》中给我们提供了粗钢产量的国际排名,从数量上来讲中国企业占到了很大优势,也看到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您在这当中看到了什么特别的东西么?

巴曙松:正如你所说,这确实是一个很巨大的进步,我们早年说钢产量要到几千万吨是一个很大的目标,现在我们在世界上——包括今年新上榜的钢铁公司——有8个是来自中国的,所以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意味着中国在重化工业进程和城市化进城中钢铁行业的快速的进步。

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的国际大背景,西方国家的高消费、泡沫经济、低储蓄率,我们为了满足它这一部分的需求,中国的产能加工制造业、钢铁行业有了非常大的扩张。西方这些国家的经济现在正在经历非常深刻的转型,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减少进口。在西方表现为增加储蓄、降低杠杆,所谓的去杠杆化,那么我们原来为这部分出口而制造的产能就必然面临“去产能化”的任务,这也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空前强调产业结构调整,强调要压缩过剩产能,要尽早避免产能过剩、盲目扩张带来未来经济发展压力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记者:您讲到的去产能化的过程,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操作细则或者努力的方向呢?

巴曙松:我们看到在产能过分扩张的时候,也看到了中国的钢铁行业异常的分散,不少钢铁企业也是资源晓消耗、环境污染的大户。这就使得中国的钢铁行业增长那么快、份额那么高,但是我们在全世界的钢铁的定价、铁矿石的定价等方面往往没有太大的主动权。第二,在环保、资源节约等环节上,我们可能没有真实地把环保的劳动力的成本体现在钢铁价格里,所以我们一定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比如要更加强调环保。第三,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加强整合,今年排名靠前的比如说河北、山东钢铁,通过整合强化了实力,如果更多采用市场化的方式,效果应当更好,资源配置效率会更高,从这个趋势上看,进一步整合,增强定价能力、加强环保节省资源,来增加整个钢铁行业的竞争力。不仅要大,还要强,这可以说是下一步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记者王娴)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