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头楚尾”的才情

 --为吴文军博士《悠游桑梓习文小集》作序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吴文军博士发来他近年来的随笔文集,邀我作序,其中不少文章我已经在他此前不定期发给我的短信中看过,此次收到之后,我还是花了几个小时,有重新阅读了一遍,颇有感触,一言以蔽之,就是“吴头楚尾”的才情。

  少年时期成长的环境,常常会在不知不觉中给一个人打上深深的烙印。我和吴文军博士的家乡同属鄂东地区,我能从他的文字中感受到一种十分亲切、熟悉的气息,那是家乡的气息。

   一般人提及湖北人,常常半带戏虐地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的谚语,以形容湖北人的多智多变,熟悉湖北者则会了解到,湖北不同地区的民风差异很大,“九头鸟”之说,应当主要是形容江汉平原一带的具有楚人遗风的性格,其他地区往往并不如此,其中,鄂东地区就颇有代表性。曾经在鄂东生活多年的苏东坡描述这块土地是山水清远,土风厚善,文朴而不陋,尊德乐道,异于他邦”,从民风看,具有“吴头楚尾”的风格,这块古老的土地在大别山脉与长江之间,毗连皖、豫、赣三省,倒水、举水、巴水、浠水、蕲水流过这片土地然后汇入长江,我从小生活就一直生活在举水旁,这条河就是从吴文军博士的家乡流到我的家乡然后注入长江的。这种“吴头楚尾”的地理格局,累积在这块土地上民风,更偏于质朴笃厚、处事果决刚毅、鄙视巧言令色、见异思迁等,当地有谚云:“一点雨,一点湿”;崇尚教育,有“爱子重先生”的传统。以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当我如吴文军先生在文中所写的那样回到家乡,常常引起我感叹的是,你很难想像,那些朴实无华的乡亲看起来憨态可掬,但是如果时空轮转,其间可以迸发出多么巨大的能量,仅仅红安这个地方,就走出了两百多位将军。我的家乡现在看起来是一座异常平凡的鄂东小城,在历史上也有孔子以及苏东坡、杜牧等游历与工作的记载,也曾经是鄂东的首府,陈友谅与朱元璋争夺天下之际,陈友谅还一度建都于此,以民间传说来笑谈的话,如果鄱阳湖之战陈友谅胜出,许多历史会重写。

我看吴文军先生的随笔,可算典型的“吴头楚尾”的才情,十分的质朴,但是如苏东坡所说,“文朴而不陋”,质朴中可以看到敦厚,看到人文的素养与积淀,即使记载游历经过,也是一丝不苟;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吴文军博士实际上一直研究的是通常看起来较为刻板的会计,我想他热爱写作、喜欢以诗文自娱的风格,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家乡注重教育的熏陶与积累。因此,我很高兴又有机会重读他的这些长短不一的随笔,并且应他之邀,为他写这篇序言,一直写到凌晨,这也算是我和他都相互认可的故乡质朴之风的体现了。

 

                          巴曙松

                     201335日凌晨于北京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