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评选结果揭晓

巴曙松《房地产大周期的金融视角》等八种图书获得“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读者推荐奖”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1/11/c_124219231.htm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由新华网与中国图书商报社跨媒联合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评选活动今日在京揭晓。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国新办、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人和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社、图书策划公司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了颁奖活动。

   新华网总裁田舒斌表示,这份好书单是对过去一年中国出版业成果的全面梳理,也是对中国出版人的一次集体致敬。在新华网为期一个月的投票过程中,广大网民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先后有725万人次参加网络投票,最后产生“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小说类10种、非小说类10种、人文社科类10种、商业类10种、传记类10种、少儿类10种、荣誉推荐3种、读者推荐8种,共有71种图书获奖,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道“文化大餐”。这是一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一家行业权威媒体强强联合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积极为广大读者创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联合进行优秀出版物的推荐和推广。

  

   本次评选主题为“阅读,成就另一种可能”,共推出300本候选书目,以2012年1月至12月国内出版的新书为主,候选书目入选秉承“媒体认可、市场表现、专家推荐、读者认可”等“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追求标准。300本候选书目于2012年11月20日刊登在《中国图书商报》上,并同步在新华网上开展读者投票活动。

 

   谈到这次图书评选活动的主题,本次活动的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图书商报社社长、总编辑孙月沐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经济动物多了,文化动物少了,物质层面的追求多少,精神层面的追求少了,这几年的国民阅读调查连续都在低位徘徊。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有头脑、有思想,不读书就不能深入思考。一夜可能造就一个暴发户,但三代才能造就一个贵族,贵族的气质就是从容不迫,以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对社会个体来讲,阅读成就的是“把一个暴发户变成‘贵族’的可能,把一个无思想的人变成有思想的人,他的内心就会很强大”。

300本候选书目由各出版社和文化出版类媒体推荐产生,同时参考国内主要排行榜数据,体现了大众阅读、精英阅读和经典阅读的综合需求。评选活动采取分类投票的方式,网友可对小说、非小说、人文社科、商业、传记、少儿等6大类各50本精选图书进行投票,最终评出60种“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 投票起止时间为2012年11月26日至2012年12月25日。来自文化界和专业媒体的评委们,根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有阅读价值、深受读者喜爱、符合“三贴近”等原则,最终评出小说类10种、非小说类10种、人文社科类10种、商业类10种、传记类10种、少儿类10种。

在推荐评选的过程,不少党政机关干部给活动组委会来信来电,要求推荐一些凸显主旋律和主流价值观的优秀读物。专家评审和媒体评审根据相关推荐情况,特别设立了“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荣誉推荐”评选项目。2012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9周年。出版界由此引发“雷锋出版热”,适合领导干部和大众阅读的《雷锋画传》最终被作为“荣誉推荐”。另外,2012年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和期待,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建设事业翻开新的一页;中日钓鱼岛争端激起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钓鱼岛是中国的》一书,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关于钓鱼岛问题的严正立场和钓鱼岛问题的由来,出版10天内两次加印。《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钓鱼岛是中国的》和《雷锋画传》一起被专家评审和媒体评审评委“荣誉推荐”图书。

 

为体现评选活动的开放性和公众性,主办方还开通了微博荐书通道,网友登录“新华悦读”官方微博(http://weibo.com/xhds)推荐补充其他好书,主办方根据网友推荐情况酌情增补或调整候选书目。专家评审和媒体评审根据广大网友的推荐情况和图书的品质,特别增设了“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读者推荐”评选项目,经过多方考量和甄别,最后有8种图书获“读者推荐”奖,它们分别是克莱尔•克莱蒙的《少年励志小说馆》、俞可平的《敬畏民意》、陈致远的《余英时访谈录》、巴曙松的《房地产大周期的金融视角》、李志伟的《赛尔号II——飞向宇宙的征程》、金波的《追踪小绿人》、金雁的《倒转“红轮”》、一水的《禅荷影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1/11/c_124219231.htm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