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后危机时期国际经济金融结构与中国金融政策

巴曙松 著

即将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校订阶段。

 

2008年,曾经在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过《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路径研究》,责任编辑也是王永长先生,编辑过程十分严谨,装帧大方典雅,这也是促成我们再度合作的原因之一,附件链接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路径研究》的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499619

 

 

 

前言

巴曙松

 

从经济史的角度看,金融危机通常会对国际经济金融结构形成显著的冲击,导致经济金融结构、以及相关的经济金融理论出现显著的变化,并产生深远的影响。如何从理论、历史、金融市场、金融监管与金融政策等相结合的角度,从不同侧面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中正在出现的一系列经济金融结构变化进行分析研究,我认为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从金融领域的视角定义金融结构,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戈德史密斯( 1969) 提出的“金融发展就是金融结构的变化”。如果从更宏观和抽象的视角思考金融结构,则需要从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特性入手。一方面处于一定发展阶段的经济体的要素禀赋结构决定了该经济体的最优产业结构、具有自生能力的企业的规模特征和风险特性,从而形成对金融服务的特定需求。另一方面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在动员储蓄、配置资金和分散风险方面各有优势和劣势,因此各个经济发展阶段的最优金融机构需要与相应阶段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相适应,以有效的实现金融体系的基本功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林毅夫,2009)。

20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主导下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不平衡性日益显现,全球资源以贸易顺差的形式源源不断流入美国,而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以资本项目顺差的形式持续流向全世界。特别是本世纪初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一方面,美英等发达国家加速推进全球化进程和资本输出,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结构失衡;另一方面,美国为刺激经济长期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鼓励高杠杆、高风险、低透明度且缺乏监管的金融创新,导致本国房地产泡沫急剧膨胀、缺乏监管的影子银行体系扩张、金融体系的杠杆水平显著提高。2005年以来,伴随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崛起,全球资源供应格局打破,通货膨胀压力高企,美国进入加息通道,直接导致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2007年底次贷危机正式爆发。本次危机爆发不仅是国际经济结构长期失衡的集中反映,更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失衡和金融监管缺失的必然结果。危机打破了原有经济金融结构和格局,美欧等经济体或经济区域面临巨大的调整成本,经济陷入衰退或缓慢复苏;新兴市场国家面临通胀高企——政策收缩——经济放缓的调整时期。当前全球经济和各国国际收支面临再平衡的过程;“去美元化”、改革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议题也被提上日程;国际金融监管架构和制度在压力下正在经历大刀阔斧的修改和重塑;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工具面临重大变革。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如何评估本次危机对全球经济金融结构的影响,如何准确把握危机后世界经济金融结构变化的趋势、如何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处理好经济转型与金融发展和金融结构的关系,对于迅速崛起并处于转型改革关键时期的中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2年开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国际经济金融结构研究”列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重点基础学术领域课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支持对这一领域的持续跟踪研究,我被聘为这个领域的负责人,具体负责组织落实课题的研究,我将这个大的课题进一步分为几个不同的子课题,试图在已有的对策性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理论与历史等多角度跟踪研究,分析国际经济金融结构变化的理论脉络,加深对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影响及其演变趋势、特别是这个过程中的经济结构和金融结构变化趋势的理解和把握,为决策者把握未来国际经济金融结构调整方向、制定中国危机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战略提供一点理论支持和政策参考。这几个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是雷薇博士、吴庆博士、华中炜博士、牛播坤博士和刘睿博士等研究人员,同时有20多位相关领域和机构的研究人员参与研究。这个研究既是跨年度的跟踪研究,也有年度的研究进度要求,目前各个子课题的研究都在推进之中,我本人也将这个题目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作为自己一段时期内研究的重点。本书中收录的文章,就是我围绕“国际经济金融结构”这个主线,从不同侧面的一点思考。我希望这本书是这个重点基础学术领域课题的抛砖引玉之作,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整个课题组、以及各个子课题的研究都能取得新的成绩。毫无疑问,这只是整个研究的起步阶段的一些思考,许多方面的研究还有待继续深入。在本书的编辑整理过程中,朱元倩博士、殷铭先生、杨现领博士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这些大量的帮助既包括数据资料的核对、更新,也包括在全书篇章结构的讨论、改进,在此对他们的帮助表示谢意。

巴曙松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