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现在海南工作的张焕南先生发来的书稿《岛屿旅游经济学》,邀请我写个序,通读全书,颇有感触。他现在供职于海南省政府研究室,日常公务上的写作压力一定是少不了的,却还能抽出时间、静下心来,深入研究一些专门的经济学问题,需要相当的钻研精神;另一点是他提出的岛屿旅游经济学,立足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并进行理论上的探讨与分析框架的构建,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事务性质的工作应对上,这是十分值得肯定的,也是我一致十分推崇的从实践一线找问题、从历史、逻辑与实证中找理论框架和深入分析的研究思路。通常看到的种种文章,或者因为了解一些实务动向而一味强调个体的经验、个别的案例,陷入实务应付;或者是照搬书本,对实际所知甚少,研究变成从书本到书本的循环。

与焕南结识,还是他在北京工作时期。那是几年前,他还在中国银监会工作,是银行监管一部的副主任,我因为参与相关的银行监管的管理办法讨论以及银监会领导组织的座谈会而有了一些交流。在多次会议上,他的发言有着独特的风格与见解,务实而有新意,进一步交往了解到,他曾当过多年教师,做过校长,先后在乡镇、县、市、省级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过。这样一个完整的工作经历、阅历,对于同龄人来讲,是难得的,在这些阅历的基础上,如果有勇气进行进一步的理论探讨,就有了比较扎实的实践基础。

这样的认识在焕南的这本书稿中得到了进一步印证。焕南到海南工作时间不长,却能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践中得到启迪和启发,他在本书中尝试构建的岛屿旅游经济学,也是有大量的实践积累作为支持的。细读焕南的书稿,不仅体例完整,结构严谨,围绕岛屿旅游这个主线,提供了较为完整的分析框架,而且紧密结合海南岛屿旅游经济的实践,融入了自己许多深层次的思考,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看法。

经济学是经世济用之学,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丰富的岛屿旅游经济实践,以及指导这一实践深入推进的理论需求,或许是焕南编写这部书稿的源头和初衷。而读完这部书稿,我的一个体会,其意义应当还不限于此。在强调产业结构调整、强调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在旅游经济蓬勃兴起并加速发展的时代,这部书稿对当前旅游经济的发展,对开展旅游经济人才的教育培训,都不失为一个积极贡献。

是为序。

         201211月6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