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

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活 动 方 案

 

 

一、会议背景、目的及意义

张培刚先生是我国具有国际影响的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为发展经济学的创立和新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了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有效地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理论和政策,华中科技大学设立了以张培刚先生命名的非公募基金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

基金会的两项重要公益活动就是设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简称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和举办中国经济发展论坛。设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旨在表彰为发展经济学及其相关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促进经济学研究繁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举办中国经济发展论坛,目的在于汇聚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讨,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寻找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策。

张培刚奖于2006启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全国广大学者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前三届张培刚奖已于200620082010年评出,何炼成、林毅夫、史晋川、谭崇台、吴敬琏、刘遵义、蔡、姚洋、胡必亮、帕金斯(美)、李实、卢锋、张军等学者先后荣获此奖。颁奖活动和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分别在武汉和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基金会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和论坛。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第四届张培刚奖评奖结果已经产生。厉以宁、张曙光、万广华、徐滇庆、白重恩、沈坤荣等学者的六部作品获奖。兹定于2012121-2日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和中国经济发展论坛。这次论坛的时代背景是:经历了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正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水平跨越的重要时期。中国经济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肩负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使命,建设创新型国家任重而道远,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正在形成之中。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转型与创新:求索中国特色发展之路”。我们期望重新审视新时代中国经济在全球的角色与定位,理性分析中国社会经济新特征,寻求创新驱动和转变发展方式之策,谋求中国经济转型、可持续增长与包容性发展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二、会议主题与研讨内容

会议标题: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论坛主题:“转型与创新:求索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主要内容包括:

1)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特征;

2)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理性选择;

3)结构转型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4)创新驱动发展的机理与途径;

5)中国特色发展经验与教训

同时举办“企业家论坛”、“地区发展论坛”。

 

三、会议时间与地点安排

会议报到:20121130日全天(星期五 )

地点:北京大悦城酒店

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时间:2012121日全天(星期六)

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或钓鱼台国宾馆(上午)

北京大悦城酒店(下午)

 颁奖典礼

   时间:2012121日上午9001000(星期六)

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或钓鱼台国宾馆

 

四、出席论坛嘉宾

1、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

2、教育部、发展发改委、财政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中央部委领导、专家;

3、历届获奖者:

(第一届)何炼成、林毅夫、史晋川;

(第二届)谭崇台、吴敬琏、刘遵义、蔡、姚洋、胡必亮;

(第三届)帕金斯(哈佛)、李实、卢锋、张军;

(第四届)厉以宁、张曙光、万广华、徐滇庆、白重恩、沈坤荣

 

4、拟邀其他知名学者:

李京文、辜胜阻、洪银兴、顾海良、周其仁、范恒山、钱颖一、刘伟、杨瑞龙、裴长洪、朱玲、周立群、田国强、张燕生、张军扩、李佐军、王利民、蔡继明、舒元、杨春学、郭熙保等(排名不分先后)

5、工商金融界人士;

6、全国各主要经济研究机构学者代表;

7、会议论文入选者;

 

五、会议筹办单位

1、主办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2、承办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其他邀约中)

3、协办单位(邀约中)

湖北省侨联

六、合作新闻媒体、出版单位

 

七、合作承办、协办事宜

欢迎有关部门和工商金融机构加入协办。合作承办、协办内容包括:

(1)            合作举办专场论坛或沙龙(包括冠名和不冠名);

(2)            合作出版论坛成果;

(3)            论坛午餐演讲;

(4)            与专家、领导举行专门座谈

(5)            在基金会中冠名设立专门奖项、讲座教授

(6)            在基金会中冠名设立专门研究机构

论坛和颁奖典礼全程网络直播。

 

八、联络信息

   筹备联系人:黄莉,电话:(02787542253,传真:(02787542253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网址http://www.pkcjjh.org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