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过人文阅读而形成的独立思考能力

和判断能力的影响更为深远

 

关于新洲一中“立善写作奖励基金”

与首届立善杯作文大赛的回信

 

 

巴曙松

 

尊敬的新洲一中各位校领导、教务处、语文组的各位老师;

亲爱的参加首届立善杯作文大赛的各位同学们:

 

   你们好!

 

   正值端午佳节假期之前,我收到了新洲一中语文组姚文革老师寄来的关于新洲一中立善写作奖励基金和首届立善杯作文大赛的详细资料,资料中收录了学校根据我的建议、以我在学校就读时的班主任老师胡立善老师的名字命名的写作奖励基金的详细制度规定,并且收录了首届立善杯作文大赛的全部获奖论文。在资料中,姚老师详细介绍了首届作文大赛的组织情况,真是给各位老师添麻烦了。资料中还附有获得首届立善杯作文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涂孟同学的来信,不仅他的获奖作文立意独特,附来的一封信也看到他良好的人文功底;看到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不断从长江之畔、大别山麓的举水两岸成长起来,真是令人欣慰和高兴。我利用假期的时间,系统阅读了全部的获奖论文,读后我完全赞同胡立善老师在序言中对此次竞赛的肯定和评价,从这些各有特色的文章中,我可以看到大家广泛的阅读面、对现实的深切关注、以及开阔的视野和多样化的写作技巧,我自己认为这些获奖作文的总体水准已经远远超过了差不多近30年前我们在学校学习时的水平,真是后生可畏。

   我之所以不揣冒昧、提议发起设立以我的高中班主任胡立善老师的名字命名的写作奖励基金,并且冒昧捐出一点微薄的启动资金,是因为我自己认为,在中学阶段所养成的思考习惯、学习习惯和奠定的知识基础、分析视角,在人到中年之后回望,事实上会一直深刻和持续地影响着我自己;而这些习惯的形成,与中学时期的全体老师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胡立善老师可以说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我印象中,在高中时期,无论胡立善老师有没有课,早中晚他总是不时地出现在教室周围,他们把自己的心血和智慧毫无保留地投入到学生的成长之中。我自己现在也指导研究生,深知这样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是以牺牲家庭等方面的责任为代价的。我相信我的同学们在内心都有这样含蓄但是深沉的感激之情,我更认为,我们应当通过设立以老师名字命名的奖励基金等多种形式,把我们内心的感激表达出来,也使更多的学子记住这些已经退休的老师曾经为这所学校的成长、为今天的良好声望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并且也希望更多有实力的校友以不同的形式参与母校的建设,因为我认为,真正一流的学校,是离不开校友的参与的。

我看到胡立善老师在序言中说这个基金是新洲一中自1949年以来首个由校友捐资、以老师的名字命名设立的奖励基金,既感到高兴,也感到愧疚,因为目前我个人的捐赠金额过于微薄,之所以不揣浅陋作此探索,是希望这个奖励基金的设立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我也真诚地期待有更多的更有影响力和财务实力的校友能够回到学校,以多种形式帮助在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适逢端午节,吟咏屈原的诗词众多,这本身显示了文化的传承,以及思想的持久的影响力。苏轼有诗《屈原塔》云: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 
精魂飘何在,父老空哽咽。 
至今仓江上,投饭救饥渴。 
遗风成竞渡,哀叫楚山裂。 

找出这首诗,是因为它与湖北相关,也与新洲相关,苏轼曾经在黄州广泛地留下了足迹,当时的新洲就是黄州的一个部分。有一次我到台北出差,空闲时去台北的故宫博物院观赏,正好见到苏轼的赤壁赋书法原件展出,想到差不多千年之前,因为乌台诗案而到黄州担任团练副使的苏轼所写的赤壁赋,历经动荡起伏,我则有幸在千年之后的台北见到原件,伫立书卷旁,不禁让人有穿越之感,而且更因为黄州和新洲家乡与赤壁赋的直接联系而增加亲切之感。

据史书记载,新洲史称邾。战国末期,楚宣王灭邾,其地并入楚国,名邾城;秦置邾邑,汉设邾县,魏晋南北朝时先后易名西陵县、南安县、齐安郡、衡州。隋开皇初,改衡州为黄州,于此首建黄冈县,至唐中和末一直为州、县治地,历经304年。公元885年,州、县治东移,乃为黄冈县之西半部,称黄冈西乡。因黄州易址,新洲又俗称旧州,隶黄州府近千年。1949年后,黄冈县分为两县,其西半部析置建立新洲县,隶属黄冈地区。1983年划归武汉市管辖。之所以这么不厌其烦地罗列大家都程度不同地了解到新洲的历史,是为了说明,这是一块有浓厚耕读传家文化传统的土地,那些历史上、书卷中的绝代风华与才气,并没有因为时间的冲刷而远离,它们一直在这块土地上。

讲到历史的传承,就自然容易让到想到北宋张载为读书人界定的人生目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最近读许倬云教授等历史学家的著作,他们认为在学科日益细分、知识日益专业化工具化的今天,知识分子更应当有这种使命感与责任感。

这些与学生时代的写作有什么关系呢?

以我个人的一点经验,所谓写作,具体的写作技巧是第二位的,最为关键的,还是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这种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需要通过广泛的阅读和敏感的观察才能逐步形成,在同学们的获奖论文中,我看到了这种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的光芒在闪烁,这是十分值得欣慰的,也说明了母校在语文教学和素质教育方面取得的进展。回想我自己当时参与楚才杯作文竞赛并且获得大奖,评奖老师看重的,可能并不是辞藻的华丽与表达的技巧,而是从幼稚的分析中看到了尝试运用系统分析的框架来解释经济社会现象的一点努力。

中学阶段特别是高中阶段,考试是最为重要的任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与考试没有直接关联的阅读和思考。以升学为根本目标的考试,往往意味着每个问题都有标准答案,但是,当你们离开中学、开始步入大学、开始走上社会之后,同学们会发现,许多问题实际上并没有标准答案,在面对这些问题时,是否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就成为更为关键的影响因素。这个时候,往往是不经意地进行的人文阅读和思考,在更为深刻地影响年轻人的判断和方向,所谓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特别是在走上社会之后,同学们需要经历一个从学生到社会人的社会化过程,这个时期容易绝望、愤怒、气馁;而此前学生时代不抱功利目的的阅读所形成的文化积淀就会发生坚韧的作用,没有这种人文积累的学生,可能很容易快速地世俗化,并且放弃书本上说的例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类的理想。而在历尽千帆之后,同学们可能还是发现,这种阅读和思考基础上的稍稍多一点的坚持和韧性,这些经历磨练之后还继续坚持的力量,会在很多时候鼓励我们在试图放弃的时候继续前行。

因此,在感谢老师们认真细致组织基金和竞赛的同时,我更希望同学们以此为一个导向,在紧张的应试学习的同时,多一点人文的阅读,多一点思考与观察,这不仅可以让我们欣赏到文字的优美,历史的传承,思想的力量,还会在不知不觉中确立我们开放健康积极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并且在事实上成为我们未来变化不定的道路的路标。

拉拉杂杂地谈了这些,姑且算作是假期向老师们的一个汇报,与同学们的一个谈心吧。

再一次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认真组织,你们一以贯之的严谨作风同样体现在基金的设立和竞赛的组织过程中,并且我也分明看到以胡立善老师为代表的老一辈新洲一中老师的优良作风在你们身上的传承;

也再一次对所有获奖者表示祝贺,我能够把如此微薄但是用意真诚的一点奖励发到你们这些优秀的学生手中而感到自豪。

谢谢大家。

 

                            巴曙松

                          5月23凌晨于北京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