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菲特:我的股市真经

沃伦·巴菲特
以下为巴菲特为格雷厄姆和多德的名著《证券分析》第6版所作序言
巴菲特作序推荐:证券分析(原书第6版)
 □沃伦·巴菲特
  我的书房里图书堆积如山,其中有4本书我特别珍惜,每一本都写于50多年前。即便我今天是第一次读到它们,仍会感受到其巨大的价值,书中的智慧历经岁月磨砺而毫不褪色。
其中的两本,是亚当·斯密(Adam Smith)《国富论》(The Wealth of Nations,1776年)的第一版,以及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1949)。第三本正是此刻您拿在手中的这本书,即格雷厄姆和多德(Dave Dodd)的《证券分析》。1950—1951年期间,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研读过《证券分析》一书,当时我恰好有幸师从本杰明·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两位师长。两位师长的为人以及他们的书改变了我的生活。
从实际与功利的方面讲,那时所获得的经验教训,成为我日后所有的投资和商业决策所依赖的基础。在遇到本(本即本杰明之昵称,戴夫则为大卫之昵称。欧美习惯,即便是对师长,如关系密切,亦可以直呼其名,甚至用昵称。)和戴维之前我就迷上了股市。我在11岁时购买第一只股票之前,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攒够了买股票所需的115美元。那之前我阅读了奥马哈公共图书馆里每一本有关股票市场的书。我觉得所有那些书都很有趣,其中许多还特别引人入胜,但却没有一本真正有用。然而,当我遇见了本和戴维后,我的“智力取经”之路就算到达了目的地。而带给我指导的,首先是他们的著作,其次是他们的为人。他们制定的投资路线图我已经遵循了57年。我没有理由去寻找另外的路子。
本和戴维给我的,除了思想和理念之外,还有友谊、鼓励和信任。他们对我完全不求回报——对一个年轻的学子,他们只是想不断地给予帮助和提携。最后,我要表达对二位师长的感激之情。他们一出生,注定会有辉煌的成就;他们慷慨而友善。
性恶论者肯定会对他们的行为感到迷惑不解。本和戴维曾指导过数以千计的潜在的竞争对手,他们当时都是像我这样只会瞄准便宜股票或套利交易的年轻人。这等于是直接与本的投资公司格雷厄姆-纽曼公司竞争。此外,本和戴维还不吝在课堂上以及他们的著作中使用现实中的投资实例,实际上这样也等于替我们做了投资分析的工作。他们的所作所为,就像他们的思想一样,给我和许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不仅教导我们如何明智地投资,还教会我们如何明智地生活。
我书房里以及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时使用的《证券分析》,都是1940年版的。我至少读了4遍,显然这是一本很特别的书。
但是,请允许我谈一下我在前面提到的四本书中的第四本,它更为珍贵。2000年,戴维唯一的孩子芭芭拉·多德·安德森(Barbara Dodd Anderson),送给了我她父亲的一本1934年版的《证券分析》,上面写有几百条批注。戴夫写下这些批注是为1940年的修订版做准备。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其他礼物能包含如此的深意了。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