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nafmii.org.cn/Info/389593

集合市场智慧,推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0年10月2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简称“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主持会议并向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第一届20名委员颁发了聘书,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有关领导,银行业协会、证券业协会、保险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随后进行的第一次委员会会议讨论明确了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的职能定位、工作机制和近期工作计划等内容。

该委员会作为国内首家由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信用评级行业自律组织,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为推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组织评级业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门机构。委员包括知名学者和来自评级机构、投资人、发行人、信用增进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行业自律组织的代表,将围绕中国评级行业发展的重大议题提供专业权威的专家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担任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

近年来,我国评级机构不断完善自身基础设施建设,评级技术持续提高,人员素质不断增长,带动我国评级行业整体迅速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评级行业仍存在公信力不强、市场竞争混乱等方面问题。进一步规范信用评级行业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自律意识,开展信用评级行业自律管理已成为信用行业进一步规范、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该委员会将致力于研究推动评级行业发展的外在生态环境,为评级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提升行业公信力,为制定行业行为规范、业务标准等自律规范要求提供咨询建议,对行业自律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专家咨询意见;推动评级行业进步,增进信用评级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组织研究评级行业发挥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信用定价等方面作用的新机制、新技术;促进信用评级行业的国际交流,提升我国信用评级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协助开展业务咨询、信息支持、从业人员培训等专业服务,提升评级机构和从业人员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等。

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专家议事制度将在信用评级行业自律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有利于提高评级行业自律管理的系统性和专业性,促进信用评级行业的规范发展,提升我国信用评级行业的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信用评级行业作为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范发展更将为整个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必要条件,进而促进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