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邀为《中国图书商报》推荐2010年的5本财经类图书

巴曙松 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1 《见证失衡》余永定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年6月版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本身就意味着如何原有的经济平衡被打破,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动荡,也就是一个寻找再平衡的过程。余永定研究员近年来一直在跟踪和呼吁关注中国经济所存在的失衡,以及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互动关系。这本书选择了近年来余永定研究员在这个领域以一以贯之的逻辑和分析框架,围绕经济失衡所进行的有见地的分析,对照整个危机的演进、以及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这本书凸显出其独特的价值。

 

 

2 《张化桥的股市真话: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张化桥著,中信出版社2010年版

   张化桥先生有着丰富的工作和生活阅历,但是最为引人关注的则是他在从事证券分析时期。经过市场起起落落,风风雨雨之后,张化桥以他平和的心态、现实的经验、持续反思中所积累的醒悟,形成了这本“股市真话”。之所以其“股市真话”可贵、之所以反思和醒悟有价值,关键还是因为他并不是纯属书房中的讨论,而是有着现实的市场经验,同时也因为这样的股市真话往往并不容易听到、股市上往往充斥着有意无意的“假话”和误导。我听到不少投资者称赞说这本书读后深有体会,其中还有一些经验十分丰富的投资者,我自己也从这本书的阅读中得到了很多的教益。

 

3 纪录片《华尔街》主创团队,《华尔街》,中国商业出版社2010年10月版

  更准确地说,这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包括《华尔街》的一本书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10集大型纪录片。这本书介绍了以证券市场为中心的现代金融体系的演进历程,如果把纪录片和书籍对照起来欣赏,会更有价值。受到电视画面需要生动活泼的约束,这本书不太可能讨论过于艰深的理论,但是却可以增强对金融市场、金融危机的切身体会。饶有趣味的是,在《华尔街》纪录片在中国播出时,美国大片《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也在全球上映,在不同的经济土壤中成长起来的书籍和影片,立足点有很大的差异,中央电视台《华尔街》面对的是一个证券市场还不发达、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的中国市场,而对华尔街持嘲讽和批评态度的《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则面对的是已经有些过度创新和过度投机的美国证券市场。

 

4 博源基金会编,《国际金融监管:问题-改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金融危机的爆发直接推动了全面的对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体系的反思和改进,但是在对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的改进方面,第一手的研究成果相对缺乏,这本书选择了关于美国、欧洲、国际金融组织等监管改革的新进展方面的权威论文,汇集成集,对促进中国金融界增进对金融监管进展的了解,具有重要价值。

 

 

5 索尔金著,巴曙松、陈剑等译,《大而不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湛庐文化策划

重点防范大而不倒及其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建立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已经成为全球反思此次金融危机之后的共识,“大而不倒”也成为财经界经常出现的专用语。这本书最值得推荐的地方,是该书的写作立足于作者对直接卷入危机的200多人的第一手访谈,可以增强读者对金融危机的实感,进而增进对金融危机、金融市场等的认识和理解。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