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cnr.cn/china/gdgg/201012/t20101230_507534137.html

   中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29日)晚上,央行网站发布了题为《价格总水平稳定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署名文章,再次吸引了市场的关注。中国利率市场化究竟进展到什么程度?银行系统能否稳妥接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做出今日观察。

 

  记者:昨晚,央行网站署名文章《价格总水平稳定与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不是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即将迎来实质性进展?

  巴曙松:大家确实非常关注这个问题。短期来看,如果物价波动非常快、非常大,出现持续负利率,官方政策要连续大幅调整确实有难度。银行根据物价和利率的情况,及时主动进行存贷款利率浮动,能够减少负利率对居民的压力。不仅宏观上重要,对于普通百姓也有直接关系。未来官方利率不一定明显调整,但有部分比较灵活的银行,有一定存贷款利率浮动权限,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主动进行上浮下浮。这样,市场就可以选择那些比较稳健、自己更能接受的存贷款利率的银行开展业务。

  记者:这里有没有具体策略?

  巴曙松:利率市场化要全面推进,对银行体系冲击非常大。目前中国银行业的盈利主要靠利差,利率如果大幅缩减,对银行冲击会比较大。从目前情况来看,选择一小部分市场化程度、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强的银行和一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在能接受的利率范围内进行协商、讨论、浮动。

 

记者:可能一旦实施,会对银行系统产生非常大的冲击。无论国有商业银行,还是具体的金融机构,是不是已经做好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准备?

  巴曙松:考虑市场利率市场化的时候,经常会被问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国有银行改革以来,央行刻意保持比较大的利差水平,通过利率管制让银行有比较好的盈利状况。当然,实体经济也很好,银行内部的改进也很大。保持比较大的利差确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利率放开,利差挤压会不会形成很大的冲击?一方面要形成压力,比如通过小范围试点利率市场化做参照系,促使银行主动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提高定价能力。根据不同的客户的风险,主动定价提高定价能力,只有示范推动才有动力,如果刻意保持非常大的利差,可能这些大型国有银行就没有足够的动力提高利率定价能力。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对这大银行的冲击是直接的,直接影响利差水平,只能是慢慢试点、总结、再推进,这应该是互相推进的循环过程。

 

  记者:可能这个过程持续的时间相对长一点。

  巴曙松:从试点到全面推广,可能需要比想象要长得多的时间。

http://www.cnr.cn/china/gdgg/201012/t20101230_507534137.html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