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cnr.cn/china/gdgg/201102/t20110210_507661190.html

 

2011-02-10 1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人民币计价股票今年预计会在香港发行,来自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交易所的消息得到了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的关注。截至去年11月,在港人民币存款总额达28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平台在香港如何搭建?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能否走得扎实?

 

今日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对话记者:王娴。

 

  记者:从香港特区政府最近传出来消息香港年内可能启动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发行,之前您在节目里面多次提到过人民币国际化等等,这次算不算又是重要的一步呢

  巴曙松:人民币几家股票产品的发行,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个行动,也可以说是利用香港这样一个离岸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部署,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目前在香港离岸市场比较欠缺,现在企业和居民在香港有人民币主要是做银行存款,要扩大人民币的运用,更多的资产除了存款之外,还需要提供更多的投资品种和渠道,推动人民币进入投资领域,贸易结算领域,如果没有更多投资渠道,海外市场使用人民币的热情和兴趣就会降低。

 

  记者:但是人民币国际化实践的渠道更多了?

  巴曙松:从香港特区政府的表态来看,已经开始在考虑准备启动,3月份就开始准备向证券的业界介绍人民币计价股票首次公开募股一些操作的事情,也开始准备做一些制度测试,硬件的配套。

   从下一步的情况来看,目前从市场的情况来看,最有可能在初期作为人民币在香港IPO的,预计是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目前看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希望把国内的房地产的资产剥离之后,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形式在香港以人民币挂牌,这种形式更便于控制风险,更利于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回报,以房地产信托基金这样一个形式来起步,目前看大家期望值是比较高的。

   如果要顺利推进人民币几家股票在香港的IPO,实际上关键的关注的问题是两个问题:第一可能目前在香港市场上的整个人民币的余额大概不到三千亿,所以这个规模很有限,如果一支两支人民币股票的IPO可能能够承受,如果规模大了之后,三支四支更多了,怎么来保证有足够的人民币的供应,这样就要扩大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在具体的IPO过程中,还需要拓展股票融资等形式,来促使股票有较好的定价,也保证有充足的人民币资金的支持,目前以人民币形式开展的股票融资也有待开展起来。

   另外,就是这些企业在香港上市完之后,筹集的人民币资金做什么用途,怎么回流回到国内来进行人民币的投资。

 

  记者:这个消息出来之后有业界的说法说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还需要政策的支持,这是不是也对应着您刚才说的这种问题的解决?

  巴曙松:当然,在离岸市场发展的起步阶段,在岸市场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伦敦的美元离岸市场到现在还是以美国公司筹资占据主导地位。只有通过起步阶段的支持,才可能迅速扩大在香港流通的人民币的规模,这样才促使其逐步实现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自我循环,例如,如果香港的人民币规模达到2-3万亿元,与在岸市场七八十万亿的货币规模相比影响很小,但是这两三万亿元就可以实现在香港的自我循环,届时一个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雏形就基本形成,对本土市场的依赖也会降低。

  因此,当前推进人民币计价股票在香港的发展,一个是扩大它的流通的范围和规模,增大它的流动性。另外一个就是怎么让资金回流,这是两个关键的问题,如果把这两个问题逐步的解决,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在香港挂牌会成为整个人民币国际化里面在今年全年都引人注目的一个事件。

   当然,从金融市场逐步开放的角度看,我们在香港筹集的人民币回头投资国内的证券市场,以及香港的一些基金包括我们香港上市的优秀公司回到国内重新的挂牌,ETF的相互挂牌,以及大家通常所说的小QFII,都是整个人民币国际化中间的组成部分,而在香港计价是其中具有象征意义和代表意义的步骤之一。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