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opinion.hexun.com/2011-03-30/128361062.html

 

 日本地震引起全球关注,从经济影响角度看,在短期内需要观察日本电力恢复进度对全球产品供应链造成的影响,从长期来看,需要关注灾后重建对日本财政造成的压力以及核泄漏事件可能导致全球核电建设进程放缓,从而对传统能源价格产生影响。

  从直接损失的情况来看,预计本次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小于阪神地震的10万亿日元。1995年阪神地震重创日本重要港口和工商业中心,本次地震波及的三县地处山区,主要产业以农、渔业为主,约占日本第一产业的8.2%,二、三产业占比仅分别为4.1%和3.9%。地震对日本核心制造业的资本和产能冲击相对较小,对建筑破坏十分有限,约为1995年的12%。从日本经济此前灾后重建的波动规律看,预计日本经济会在2011年第二季度出现明显下滑,主要金融机构都不同程度下调了日本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但是上调了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因为预计日本经济会在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出现比较强劲的反弹,2011年的增长速度预计也会上升。

  本次地震的三件事情值得关注:

  短期需要观察日本电力恢复进度对全球产品供应链造成的影响。

  福岛核电站和传统火电站遭受的损失极大影响了该地区的发电能力,预计未来2~3个月内日本电力供应将存在10%~15%的缺口,特别是在即将来临的夏季用电高峰时期这一影响可能会被放大,据测算,这样大的电力缺口每持续一个月,对日本经济增长就会拖累0.1个百分点。

  日本在全球商品供给中依旧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日本的部分制造业产出受地震影响而中断的这段时间中,全球商品供应量的确会面临一定程度的冲击。

  长期看需要关注灾后重建对日本财政造成的压力。

  日元利率已经持续在零利率,运用扩张性财政政策、推动汇率贬值、注入流动性等政策组合来刺激经济应该是日本灾后基本的政策组合,但是目前均程度不同地面临阻力。

  鉴于日本国债95%以上由本国居民所持有,出现类似欧洲小国财政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国债余额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250%以上的背景之下,进一步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受到制约。

  同时,日本央行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固然有助于消除经济体内的流动性短缺,但并不会实质性有效改善居民与企业的贷款需求,特别是日本保险公司与金融机构调回资金,日元汇率不降反升,不利于日本通过增加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

  第三点就是需要观察核泄漏事件可能导致全球核电建设进程放缓,从而对传统能源价格产生影响。

  就国际原油价格来讲,日本震后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短期回落,这主要是由于地震造成部分原油处理产能的停产,部分需求出现短时间的突然中断(本次地震使得日本约有每日130万桶原油处理产能停产,这占全球日均原油进出口贸易的2%)。但是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需求中断通常都是暂时性的,经济复产后灾后重建及库存回补通常会拉动需求快速回升。

  更为重要的是,预计日本核泄漏所引发的全球经济对传统能源依赖度的回升也将在未来逐渐拉动原油需求增长。

  地震事件对中国的影响短期内主要体现在贸易渠道。由于中国的制造业大量从日本进口零部件和机器设备,所以可能遭受短期供应冲击,主要表现在汽车制造业和消费电子领域。目前日本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大约为18%。如果日本汽车品牌受到冲击,对其他品牌可能会带来一些机会。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