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运行的担忧,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重点转向通胀压力。随着通胀压力的逐步减缓,一系列紧缩政策所产生的效果逐步显现,市场上又开始出现对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担忧,悲观预测者认为过于严厉的紧缩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的硬着陆。评估各个方面的数据看,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是宏观政策紧缩效果逐步显现的结果,有助于抑制通胀压力的上升;而即使在经济增长回落的过程中,实体面的增长依然较为强劲,目前看并不存在“硬着陆”的风险。

 

宏观紧缩政策引导经济回落

与2009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来应对金融危机相比,2010年以来的一系列政策的基调确实开始转向紧缩,特别是2010年四季度物价压力明显增大之后,宏观紧缩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频率都明显增强。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从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经济指标观察,2010年以来的宏观紧缩政策对总需求已经产生了一定抑制效应,经济正在由偏快向着回归正常增长的轨道上迈进。

一是1—2 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环比增幅双双从此前的过热水平回落。尽管2010年四季度的节能减排措施和春节效应(以及2011年对工业增加值的统计标准调整)可能对这两个对判断经济走势的重要参考指标造成干扰,但增速放缓已是事实,作为先行指标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已连续三个月下行。

二是实际投资和出口增长均有所放缓。虽然1—2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从12月的21.9%升至24.9%,但是其潜在增速可能已经放缓,因为年初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往往偏高。

从货币角度看,M2的增速也回落到2011年初确定的16%的增长速度范围内,财政性存款的增长也十分明显,显示财政政策也在事实上发挥了紧缩作用。

此外,过去两个月PPI指标的进一步上升意味着实际投资增长应该比名义数据疲软。与此同时,虽然综合考虑1—2 月份名义进出口数据,依然说保持坚挺,但扣除价格因素以后的实际出口增长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迹象。

 

 

实体面的增长依然较为强劲

从当前情况看,经济增长速度适度放缓是宏观紧缩政策累加逐步产生的效果,有利于通胀水平的控制,由于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有利因素和政策空间的存在,对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不必过于担心,也不会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实体面的增长依然较为强劲。从投资看,1—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同比下滑应该是季节因素和宏观调控政策累加的结果。如果2011年新建10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顺利推进,可以部分抵消房地产市场调控所带来的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行及其负面影响。考虑到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各地经济发展的冲动依然强烈,因此不宜低估这种潜在的投资冲动在适当的条件下释放的可能。从消费方面看,虽然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取消造成当前汽车销售的下滑,但居民的服务消费呈现旺盛态势。我国居民正在进行由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的转换,仅新年期间的全国旅游收入就同比增长27%。从净出口来看,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势头较为旺盛,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近日公布的2月份制造业先行指数升至61.4,创下了近八年以来的最高点,欧元区2月份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先行指数PMI终值为58.2,为2006年7月以来最高值,预示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出口地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会持续强劲。日本地震事件虽然短期内会造成中国出口的回落,但下半年日本一旦进入重建进程,预计会带动中国的工程机械、原材料等产品出口。

 

 

政策存在微调空间

在总需求受到抑制的情形之下,当前环比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但由于翘尾等因素未来几个月CPI同比增幅可能仍将处于高位。从政策基调看,并不能简单判断说宏观紧缩已经取得了预定的政策效果,但是可以对宏观紧缩政策的频率、力度进行微调,特别是一季度紧缩政策的频度偏快、贷款控制程度偏严,可以在继续保持从紧政策态势的基础上,适当降低紧缩政策的调控频率和节奏,政策基调以稳定性、连续性为主,并相应做出一定程度的结构性调整,例如针对当前中小企业普遍出现的融资难、融资成本大幅提升的局面做出审慎灵活的改进;房地产市场在一季度末已经开始出现明显调整趋势,但是地方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可能还需要筹资和准备土地等,从而往往要到下半年才会大规模开工,这可能使得二季度是全年经济增长环比的阶段性低点,在此时期的紧缩政策可以更为灵活一些。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