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china.cnr.cn/gdgg/201104/t20110407_507871853.html?_fin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最近透露消息,2011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近期即将向社会发布。去年,首个全国住房供地计划落实不够,今年,规划再出台,能否保障供应充足?保障房等民众期待能否因此更有保障?楼市拐点何时可期?

  今日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

  2011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的关键

  巴曙松:当前正在推进的房地产调控,其中的政策主线之一,是通过加大土地供应扩大房地产给抑制房价,这是很重要的政策思路之一。2010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是18.47万公顷,但实际只完成12.54万公顷。尽管2010年比2009年有所上升,上升64.1%,但全年计划并没有完成。下一步对2011年的供地计划期望如何,对于2011年的房地产调控乃至下一阶段的调控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市场猜测认为有几个新看点:

   一个是总量上看,市场预期2011年供地规模跟2010年大概持平,也就是在18万公顷左右,跟去年实际完成的12.54万公顷比,有明显上涨。

  第二个亮点是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会明显加快,防止对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不足。

  

   有几方面趋势特别值得关注:一是从供求关系的政策基调看,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十分主动通过扩大土地供应,加大房地产供应,扭转供求关系,应该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基本思路,其次是今年一个很重要的重点是为防止商品住宅抑制、挤压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门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土地供应单列。第三,是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时对宏观经济可能形成冲击的对冲力量和举措。

 

  如何确保2011年计划完成效果

  巴曙松: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2010年18万公顷土地的供应计划没有完成,但是,为了更好地推进2011年的土地供应,我们应当对于去年房地产的供地计划的实行情况应该有后评价机制,以更好完成今年的供地计划,促进房地产调控。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政府在加大土地供应,但是也有少数房地产商,有大幅土地存量,并且还囤积了多年。一方面,房地产商要认清市场目前正在出现的新的形势,加快土地开发,明确市场定位,提供有特色的房地产产品。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该考虑一个问题,从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年报可以看出,一些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量这么大。前一阶段在房地产调控里对房地产企业长期囤积土地有严厉的监控处罚措施。这些措施怎么进一步实施,促使扩大供应土地的效果落到实处,促使多供应的土地真正变成优质的房源,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这也是新一年里值得考虑的内容。

 

  楼市是否真会出现拐点呢

  巴曙松:继续加大土地供应,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抑制房地产投资,货币紧缩也明显推进,这些措施同步推进,应该会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如果土地供应持续加大,只要房地产企业不过分囤积,及时开发,房地产市场的相应供应会放大。一方面是抑制需求、抑制投机的政策在产生效果,另一方面,加大供应的政策在产生效果,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果应该会显现得更为明显。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