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on Paul是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将角逐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本文仅代表他个人观点。)

 

 美债违约又如何?与其后患更凶险 不如壮士断腕:R.Paul (3)2011-07-25 09:53:24.940 GMT 

 (增加小标题“饮鸩止渴”)

(更多新闻请点阅{TOP CS <GO>} {NH CBN <GO>})

 

 7月25日【彭博】

 

-- 最近几周围绕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讨论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两党议员似乎正在玩一场“看谁胆子大”的游戏----谁有本事坚持到最后谁就算赢。如果你相信现在流传的一些预言,或许会觉得哪怕美国只有一丁点儿公债违约,那就将是世界末日。 严格说来,如果美国不能偿还某位债券持有人的本金或利息,即无法履行偿债义务,现在正被热议的债务违约就将发生。呼吁提高债务上限的人认为,如果8月2日最后期限前还不能达成协议,那将是史无前例的,会导致可怕的后果。不过个人倒是觉得没必要如此悲观。

 

 在20世纪,美国政府至少出现过三次债务违约。

 

第一次是1934年。美国政府颁布法令禁止私人持有黄金,人们不能再凭金元券兑换金币。美国将黄金法定价格从1盎司兑20.67美元提高到1盎司兑35美元,相当于美元被贬值40%。

 

 第二次是1968年。1934-1968年,美国联邦政府继续发行并负责兑换银元券。从1968年起,银元券不能再兑换银币或白银。

 

第三次是1971年。从1934-1971年,各国可以按官价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宣布放弃将美元与黄金挂钩的金本位制,此举实际上意味着美国政府再次债务违约。    

 

                     支出无节制

 

由于无需与任何种类的大宗商品挂钩,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政策几乎是毫无节制,政府开支的唯一约束就是市场对美国公债的需求。尽管美国在1934年、1968年、1971年三次发生债务违约,但全球市场对于美国公债的购买热情却丝毫未见消退,继续在给美国制造的赤字埋单。假如那么大违约事件都没有动摇投资者对美国公债的需求,那么我个人觉得8月份小部分公债的违约也不会对美国有任何重大影响。 目前美国国家债务略高于14万亿美元,净负债额预计超过200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其实已经破产了,它永远都不可能还清这么大一笔债务。历届政府和国会在制定财政预算时完全没有显示出任何节制性,要是有谁认为民主党或共和党曾认真考虑过整顿财政问题,那简直太可笑了。                    

 

     由盛转衰

 

 奥地利经济学派有关商业周期的理论解释了宽松货币政策会如何导致经济由盛转衰:当经济政策推低市场利率时,借款成本降低;不当投资由此滋生;经济资源不能按符合消费者偏好的最有效价值配置。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互联网泡沫和住房泡沫的产生,现在它正吹起另外一个大泡泡,那就是政府债务。 很长一段时期来,美联储通过货币政策及量化宽松措施将基准利率人为定在低位,这种货币环境鼓励政府变本加厉地增加财政支出,反正它们可以通过发行低利率的新债来弥补资金缺口。 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他们都没有结束这种“坐享其成”日子的打算。共和党把军费开支列为首要支出,民主党最看重的是福利支出,不管他们支持的是什么,反正这两样都是需要政府花钱的。然而现在的问题是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联邦基金利率目标降无可降、公债余额触及顶部,“融资难”让国会议员真正觉得头疼了。           

 

              艰难决定

 

对美国来说,现在开始整顿财政也不是太晚。我们可以先免掉美联储持有的部分公债,这就相当于把债务余额减少了1.6万亿美元。还有些方法也能节省几万亿美元支出,比如从海外撤军、逐步改革社会保障及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不过到现在也没人愿意开始行动,作出虽然艰难但必要的决定。每个人都只想先把皮球踢远点,幻想着赤字支出能够无限期继续下去。 除非现在出台重大改革措施,否则美国债务违约只是早晚的事情,而且早爆发肯定比晚爆发好。 如果美国现在违约,短期的影响肯定是痛苦的。失去AAA评级会导致发新债的成本上升,但这并不是坏事。借债成本升高会让政府无法继续旧的开支方式。借债成本这么高,政府肯定不敢再举债,所以财政预算必然会回到平衡,但愿就长期而言,美国能巩固自己的财政根基。           

 

              饮鸩止渴

 

如果美国不想让债务违约现在就出现,那只有继续提高债务上限,可以想见财政支出会像醉汉喝酒般不可控制,我只能祷告违约事件别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发生。以后的债务违约不会只是没法还本付息那么简单,它会演变成恶性的通货膨胀。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的关系将比现在还要亲密,美联储会直接从财政部认购公债,将债务货币化,比起那时候公债的发行量,刚刚结束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只是九牛一毛。 想想德国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恶性通胀吧,现在的美国可比当时德国大了整整四倍,如果不立刻处理债务问题,魏玛共和国的昨天或许就是美国的明天。 债务违约是痛苦的,但对于美国这样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违约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正如大量投放流动性不能保证经济持续复苏、未来衰退会比当初更猛烈一样,持续提高债务上限也不过是把审判日向后推迟,真到了算总账的那天,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个选择:要么现在就违约,然后赶紧治病;要么提高债务上限,能拖多久是多久,但将来的后果会比现在更糟。

 

(Ron Paul是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将角逐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本文仅代表他个人观点。)

 

原文标题Default Now, or Suffer a More Expensive Crisis Later:Ron Paul

 

{NXTW NSN LOQUL71A74E9 <GO>}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