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产管理行业的气候多变时代,需要灵敏跟踪的晴雨表

在完成今年的书稿、执笔起草后记时,中国不同地区的气候变化呈现出显著的戏剧性,这通常被称为所谓“旱涝急转”:本来还在担心干旱的地区,却突然转为大量的降水气候,许多城市,例如武汉、北京、成都、青岛等等,都经历了历史上少见的“旱涝急转”天气。

其实,资本市场何尝不是如此呢?2011年以来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发生的许多变化,同样引人注目,例如,原先被认为是资产管理主流力量的公募基金已经连续三年净值负增长,大量私募基金出现并在这两年的市场波动中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银行理财产品爆发式增长逐步成为资产管理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变化的背后实际上不论是享受资产管理行业成长的广大投资者、参与资产管理行业运行的企业、监督资产管理行业平稳运行的决策者以及关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到研究者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一个持续变革、格局分化、创新层出的新兴市场,作为持续跟踪的研究人员,我们的团队在这一年感受到异常明显的挑战。

如果说气候多变时代,更需要灵敏跟踪的晴雨表的话,我们试图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尝试承担这样的一个类似的职责。

今年的年度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已经是第六年正式出版的报告了,如果说前几年我们做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将研究视角从主要是的公募基金领域扩展到更为广泛意义上的资产管理行业的话,那么今年我们的挑战则来自于如何理解资产管理行业变革背后的脉络、推动力量以及未来发展。我们试图从资产管理行业的结构变化、投资行为特征、各子领域的发展脉络等视角来观察这么一个变革的资产管理行业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冲击。

起草今年报告的同时,我也在断断续续阅读中国传统的经典著作《战国策》,作为起草和修订年度资产管理行业报告的穿插阅读内容。在这种穿插阅读中,我忽然发现,与战国策中所描述的群雄并起、动荡不居、已有的规则被冲破但是新的规则还没有完全建立的战国时期相比,当前的资产管理行业真是有不少的相似性。这也正是今年开始的这本书的副标题的来历

公募基金作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中的主流也是业务最为清晰的机构之一,在资产管理行业内外部环境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之后,如何看待、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对于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动向将具有显著的指示作用,在这一问题上,作为第三方的研究人员提出的结论和建议往往过于“旁观者清”,,此时更需要有切实利益参与其中的“当局者”讲出真实而具体的感受,这一点也是今年报告与往年不同的地方,今年的报告中我们增加了外部参与力量的比重,包括邀请多家基金公司参与起草,分享他们在资产管理领域里多年的心得,这既有国内著名的大型基金公司,也有海外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他们以一个实际参与者的角度观察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为我们这份报告增添了不少新的亮色。

从这六年的资产管理发展报告的跟踪研究和起草中,我们在不断调整研究框架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在延续相对固定研究模式的基础上,针对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特征相应拓展研究视角才能跟上这个变革的行业。通过六年的积累,我们也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框架结构,大致包括如下的内容:

报告的第一篇立足于整个国内资产管理行业视角,从宏观视角看待专业问题,并深入探讨子行业如私人财富管理市场、信托市场、期货市场、股权投资市场等的发展趋势,也包括了介绍更多海外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经验。

报告的第二篇以机构研究为主,汇集了国内外著名资产管理机构的研究成果,既有对业务转型、投研构架、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探讨,也有海外公司如何国际化布局全球的经历介绍,能够从各个角度展现资产管理机构的微观运作经验。

报告的第三篇是对公募基金行业的专项研究,包括公募基金市场的格局变化、产品业务、投资绩效、市场营销等领域的研究,这些方面的研究在我们以往的报告里都有相对成熟的模式和相对稳定的研究方法,因此是对以往研究视角的一个延续。

报告的第四篇则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数据,供读者参考。

在以往的报告写作中,我们得到了金融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年我们得到的支持更多,也更广泛。南方基金、大成基金、汇添富基金、长盛基金等都给予了宝贵的研究支持,他们的研究成果构成我们今年报告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资产作为韩国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在全球新兴市场的布局成绩斐然,他们也详细地介绍了他们全球化的历程与经验;《新财富》杂志副总编辑李凌女士一直参与我们团队,在理财产品数据处理方面提供大力支持,而且在百忙之中亲自撰写信托产品一章的内容。

本年度报告由我和陈华良博士、王超博士负责总体协调和具体组织、以及全书的统稿、修订、讨论、出版等事宜,最后由我对全书进行全面修订统稿。各章节起草人员包括:巴曙松、陈华良起草第一章;王超、王月香起草第二章;郑弘起草第三章;谭迎庆起草第四章;云佳祺、刘少杰起草第五章;王超、陈华良起草第六章;徐小乐、王月香起草第七章;辛官起草第八章;张旗起草第九章;杨思乐、王超起草第十章;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起草第十一章;张旭、杨德龙起草第十二章;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的起草第十三章;辛官起草第十四章;金玲玲、邓蠡起草第十五章、第十六章和第十七章。

我们十分感谢湛庐文化的董寰编辑和他们的编辑团队为本书的出版所付出的大量努力,同时,也十分感谢著名银行家、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专门为本书作序推荐,感谢中国保监会袁力主席助理、中信证券程博明总裁、华夏基金范勇宏总裁等的积极推荐,他们分别是各自领域始终活跃在第一线的专家和领导,有了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也使得我们的研究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

希望每年一度的资产管理报告能够对读者有所帮助。当然,报告的缺陷和不足在所难免,欢迎各位读者指正,以便我们在下一步的研究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巴曙松

                                 2011年7月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