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周沅帆先生的博士论文《债券增信》作序

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对金融理论与实践界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反思与总结的机会,从评级研究角度看,对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看法变得更为全面,也是此次危机带给我们的一个收获。

最早接触评级机构,是我90年代初期在国有银行工作时期,当时国有银行体系累积了许多的不良资产包袱,每次国际评级机构的到来,国有银行内部都会组织一个工作团队来专门应对,那个时期的印象,似乎这些评级机构就代表着国际的标准与惯例。而这次国际危机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这些评级机构的表现,如果说制造有毒资产的投资银行等是直接的作恶者的话,评级机构给予这些有毒资产过高的评级,显然是典型的助纣为虐,特别是这些国际评级机构在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已经摇摇欲坠、马上就要倒逼的时侯,给予这些机构的评级依然高于中国这样经济复苏强劲的新兴经济体的主权评级,这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迅速成长的金融市场,必然需要中国的著名评级机构,有中国本土金融市场成长起来的信用评级理论的研究和探索。

从这个意义上说,周沅帆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债券增信》就是在这个特定的背景下,对中国的债券评级与增信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一个有价值的探索。

提及周沅帆博士的求学经历,有几件事情给我的印象很深,在参加东北大学的博士生入学的笔试和面试考试,因为他需要从气候温和的深圳,赶到寒冷的沈阳,结果得了严重的感冒,考试发挥欠佳,但是他始终坚持下来,并且顺利通过了考试。而实际上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博士生入学考试,在报考东北大学的博士生之前,他还报考了我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但是因为准备不充分没有录取,他继续以坚韧的努力报考东北大学。这两个小小的故事,在他完成博士学位论文之后,又浮现在我眼前。我想,这种坚韧和执着,正是他投身中国的信用评级理论研究与实践所必需的,再加上他的实践经验、专业钻研,正是他之所以可以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文献检索和研究的进度情况看,周沅帆博士的这本《债券增信》,应当说是当前国内第一本较为系统地研究债券增信的代表性的专著之一,凝聚了他多年从事评级工作的经验,也是他自己在博士生学习期间的理论思考的一个结晶。

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投融资、价格发现、风险分散和金融调控等功能。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债券品种不断丰富、债券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投资者结构不断趋于合理,债券市场的功能得到了广泛的拓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伴随着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债券市场增信体系也不断变化。在早期,由于所发行的债券均为高信用等级的政府债券,因此无需增信,增信体系的缺乏严重制约了企业(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企业债券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财金[2004]1134号),鼓励发行人采取担保的形式发行债券,国有商业银行由于其强大的资本实力成为了发行人的首选,因而国有商业银行为企业债券进行担保成为常态,也取得了良好的增信效果,但这却导致了金融系统风险的高度集中。为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07年10月下发《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银监发[2007]75号),禁止银行对企业(公司)债券进行担保。

商业银行退出债券担保后,中国债券市场增信体系开始重建,债券增信手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发行人开始寻求银行之外的企业或担保机构为债券提供担保,此外,一些新的债券增信方式尝试性地出现在债券市场上,如股权质押、资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以及设立偿债基金账户等。但由于当时这些增信方式尚不成熟,从而导致了债券市场增信体系混乱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债券市场的发展。

纵观世界成熟的债券市场,无一不是有较完善的增信体系作为支撑。因此,在现阶段,构建和完善增信体系已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当务之急。然而,根据周沅帆博士对国内文献的广泛检索,发现国内金融界在债券市场增信体系研究方面基本上还可以说处于十分初步的阶段。正由于此,我在周沅帆先生的博士学习阶段,就有意识地布置他跟踪债券增信及其相关领域问题的研究,他具体参与的国家开发银行的多项课题,先后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年度创新奖励,而《债券增信》一书正是在上述积累基础上的理论与实践的结晶。

从具体的内容看,周沅帆博士的《债券增信》试图通过对不同制度环境下增信体系构建进行比较分析,结合中国国情探索出中国债券市场增信体系的路径选择。可以说,周沅帆博士所著的《债券增信》是国内率先系统性地对中国债券增信理论和实务操作进行详细分析和实证研究的一本具有重要创新价值的专著。希望周沅帆博士这本书的出版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内债券市场增信体系研究方面提供动力,也希望周沅帆博士以这本专著的出版为新的起点,在研究中取得新的成果,在参与中国评级行业的发展中取得新的成绩,为中国本土评级行业的成长壮大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是为序。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