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内地年金制度(包括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已覆盖近6600万职工,基金累计规模逾3.1万亿人民币。2020年12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发布,将"香港市场投资"纳入内地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自此,内地年金基金可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2021年1月29日,首批来自5家内地年金管理人的5只港股通养老金产品已获准发行。
 
"全球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新生人口增速放缓,人均预期寿命延长,老年抚养比持续攀升,养老压力进一步加大。包括美国、日本、德国等较早进入老龄化阶段的主要经济体已率先通过丰富的养老政策及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金管理,应对全社会养老压力,提升老龄人群收入替代比率,统筹、平抑代际公平问题。近年中国老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以逐年递增的形式增长,有效、专业的养老服务体系及养老金管理制度将有利于缓解养老压力。"
 
巴曙松教授同时指出,近年来,全球无风险收益率保持低位,而对于养老金投资必要回报率的期望,伴随养老金给付压力的增加不减反升。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通过增加权益、另类等投资比例及全球化跨境配置,从资产类别及地域上分散风险、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增进养老金投资的风险调节后的收益水平。
 
谈及养老金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未来趋势,巴曙松教授认为,中国内地养老金体系不断借鉴国外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制度和经验,在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采用“港股通”渠道积累经验后,有条件进一步将“港股通”的创新开放模式纳入到第一支柱养老金体系中。这不仅有利于实现中国内地养老金市场化、多元化、分散系统风险、保障资产安全的管理目标,还可以推动中国内地养老基金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在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跨境资产定价领域发挥更重要的关键作用。
 
来自香港交易所的代表也应邀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就与会者关注的问题作了在线解答。未来几天,来自内地及香港的年金港股通投资管理人及香港证券市场专家,将继续从长期资金管理视角探讨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
 
文章原载于“港股通”微信公众号,2021年3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