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部分国家积极推动逆全球化和经济脱钩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及时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具有促进金融挂钩的重要作用。通过金融方面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能够从金融角度对冲可能出现的一些局部脱钩趋势。
 
经贸摩擦和疫情冲击下,供应链加速重新布局,这就促使中国相当一部分企业开始布局海外,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市场。这种海外布局必然涉及到资产负债管理、投融资、跨境流动等多元化的金融活动,所以客观上就要求资本市场相应开放,去支持实体经济的这一现实进展。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有助于支持这一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国际化重新布局。
 
当下讨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从产业角度看,还有助于促进金融服务业的升级,提高金融业在开放条件下的竞争力。历史证明,服务业的开放会形成鲶鱼效应,推动提升本土服务业的竞争力。我们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可以看到,那些积极参与开放竞争的产业,竞争力通常得到了极大提升。
 
再者,当前强调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助于优化中国的资产负债表。如果考察中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可以发现,中国在资产端持有大量债券,比如美国国债等,收益不高。我们现在还处于相对快的经济增长阶段,但与此同时,人口结构在逐步老龄化。如果能够通过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优化国家资产负债表,使中国的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渠道更加多元化,提升中国的资产在海外投资的回报水平,无疑有助于应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压力。
 
另外,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助于支持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人民币加入到国际货币基金SDR的货币篮子,目前占比10.92%,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标志性进展。不过从具体推动因素看,这个比例主要是靠贸易结算推动的,人民币在投资计价等金融领域对于提高这个比例的贡献非常小。没有外资广泛参与的金融市场,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就难以真正成为能进入储备的国际化投资资产。只有通过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让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走出去,才能把人民币的影响力相应地带出去。
 
当前,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展非常有特色,很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所以讨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也要充分发挥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积累的优势,探索新的方式。
 
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与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应当是一个相互支持、相互推动的过程。目前特别要着眼于未来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需要的开放举措,以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国经济在快速成长,规模在不断扩大,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也在提升,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迟早要成为国际货币。
 
要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必然需要一个开放的资本市场来支持。中国现在就应该有一个中长期的布局,参照目前主要的国际货币,分析支撑这些货币在一系列国际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有哪些?相对应的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是否有这些覆盖不同供应链环节的金融基础设施支持?如果没有,应当怎么去完善它?
 
文章来源:《支点杂志》,2020年12月刊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