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厘清一下ESG的定义:E关注的是企业对环境的影响,指的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绿色投入、资源和能源的集约使用循环利用,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是否同政府监管政策的目标相契合;S是社会,指的是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能否做到协调与平衡;G是管理,主要是企业的董事会结构、股权结构、管理层薪酬和商业道德等是否规范,具体就包括了董事会的独立性与专业性,公司的愿景与发展战略,信息透明度与披露的充分性,避免腐败的措施等。所以ESG实际上超越了传统基于财务指标的投资,也恰恰因为从多个维度进行了考虑,因此也有可能带来较稳健的长期回报。比如,过去十年,上证社会责任指数涨幅为58.02%,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为29.33%,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14.36%,这种趋势在全球许多市场都可以看到,也表明符合ESG投资理念的上市公司股价有条件取得更好的表现。
 
ESG为何能得到大家的关注?
 
关于ESG为什么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分析。
 
第一,从风险角度来看,当下的世界,气候变化加剧,山火、飓风、高温、海平面上升,这些真实存在的物理风险让市场越来越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各国采取的各类环境政策也让相关公司的成本和盈利都大受影响,公司估值的变化给资产管理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此外,人类社会的问题也在愈演愈烈,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收入分化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民粹主义上升,给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带来挑战,发展路径面临调整。借助ESG对环境社会管制等问题相对全面的覆盖,资产拥有者和管理者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规避这些风险。
 
第二,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资管行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ESG这种成熟市场上日益引起重视的投资策略必然会得到各资产管理人的关注。中国正在持续推进金融开放,更多外国资产投资中国有了更通畅的渠道。考虑到国外投资者对符合ESG原则的金融产品偏好较强,这部分外国资产的需求也将推动中国国内资产管理行业投资理念的变革。
 
第三,ESG信息能更全面地反映公司的运营表现,若公司不注重发展不够规范,就很容易产生负面新闻,这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估值水平。因此符合ESG理念的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相对来说更可能优于不符合的公司。
 
第四,从发展趋势看,年轻一代更加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环境保护等公司主业外的表现。以就业市场为例,当下的年轻人应聘时除了薪酬要求外,公司的治理结构、环境社会责任、价值观等也是重要参考因素。在年轻一代的推动下,未来ESG投资也会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中国ESG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首先应当指出,中国各类机构在ESG投资的理念和实践上仍有待改进。2019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进行了一项调查(《ESG与绿色投资调查问卷(2019)》),发现在47家受访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有17家十分关注ESG投资并且已经开展了相关的实践,在股类和债类资产配置中应用了ESG或绿色策略的分别有12家和2家。此外,ESG相关的产品合计发行了17只,资管规模170.57亿。不过相对于中国公募行业143家基金管理人、7289只产品、17.69万亿的资管规模(截至2020年7月)而言,ESG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更具体来说,强调绿色策略理念的已经越来越多,但是真正严格实施ESG策略的并不多,从理念到具体的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国际市场对比看,根据彭博的数据,2018年,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资产规模占整个资产规模的比例已达50%甚至更多。
 
其次,ESG评估方面也存在较多的问题,首先就是数据的非结构化和低频等特征引发的评估时效性低、准确度不高问题。在企业ESG信息披露上,不少市场规定,上市的企业应以年报或者独立报告的形式进行ESG信息的披露,这种情况下,ESG数据的频率就相对较低。此外,当前的ESG信息披露,主要还是定性描述为主,辅以定量数据的展示,因此可获得的ESG数据还存在非结构化的特征。针对这两个问题,有学者提出用AI代替传统的统计方法来做ESG评级,不过目前还不成熟,实践者寥寥,值得大家共同努力,特别是推动企业ESG高频数据库的建设,对于中国未来ESG评级的发展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在中国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的大环境下,中国ESG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具体来看,需要完善市场制度建设,为ESG投资保驾护航。无论是政府机构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支持,还是交易所对企业ESG信息披露的严格要求,抑或行业协会等从更贴近资管实践的层面进行引导,都是未来在ESG制度建设完善上的重要着眼点。同时,ESG的一大重要内涵就是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因此大力发展ESG必然也有利于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发展。此外,由于ESG投资策略也关注企业的管制以及与社会的协调平衡,比传统的绿色金融理念更宽泛,因此更能契合资产管理者对长期稳定收益的追求。相比绿色金融非常依赖政策推动而言,市场机构参与ESG投资具有更多的自主性。
文章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2020年9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