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章系《守正创新——银行工作札记》序言。
 
上市,对于中国的国有银行来说,绝不仅仅是意味着筹资和补充资本金那么简单。无论是上市前的重组和内部变革,整个上市过程中紧张的工作流程,还是上市后的信息披露与市场沟通,都需要大型国有银行对于原来的治理架构、战略定位、工作机制等不断进行反思和改进。我自己亲身参与了中银香港的重组上市,也在几家上市银行中担任过独立董事,现在在香港交易所工作,也近距离观察到上市对一家银行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上市首先当然是一项需要团队密切合作的浩大工程,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具体负责重组上市的负责人,则必须在其中发挥关键性的纽带和推动作用,这位负责人需要对内联系不同部门,促使其了解并适应上市的不同要求。对外需要联系不同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协助这些机构深入了解所在的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徐学明副行长就是中国邮储银行重组上市这个项目的具体负责人,由他来讲述中国邮储银行重组上市前后的不同侧面的故事,无疑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中国邮储银行,也有助于我们由此了解中国的国有银行体系在上市过程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中国邮储银行上市的时间窗口,与此前的国有银行上市时有所不同。如果说,中国邮储银行上市之前的国有银行上市时,正处于银行业的黄金成长时期,整个经济持续上升,银行信贷快速扩张,净利差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是,随着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中国邮储银行开始推进上市时,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金融科技快速普及,银行业的经营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就是不在银行网点”,如何找到银行转型发展的新方向,是中国银行业在新的转型下必须回答的问题。在这场转型与变革中,中国银行业要想重塑竞争优势,就必须要守正创新。一方面,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守住风险底线。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创新,重塑渠道、丰富产品、细化服务、优化客户体验,加快推进银行向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方向转型。
 
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在这样新的经济金融环境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克服了许多困难,先后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目标,并依托自身的网络、客户和资金优势,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成为中国银行业独具特色的金融机构之一。作为香港交易所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我亲身经历了邮储银行上市的全过程,见证了中国邮储银行在上市前后的成长和进步。在中国的银行体系中,中国邮储银行是一家很独特的银行,一方面,4万个网点深入城乡,深耕普惠金融,单笔几万、几十万元的小额贷款业内领先。另一方面,中国邮储银行具有资金优势,在同业融资、同业投资领域不断发力,对稳定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了贡献。徐学明先生从事金融工作20多年,经历了从基层员工到北京分行行长,再到总行副行长的各个层级,经历了邮储银行从一家邮政储汇机构到大型公众上市银行的全过程,在总行又分管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等业务,对普惠金融的酸甜苦辣,对金融市场的阴晴变幻,都有第一手的感悟。
 
上市期间,徐行长同时兼任邮储银行董事会秘书,由于工作原因,我与他沟通交流比较多,他也多次邀请我参加中国邮储银行为了上市而举办的各种研讨会,这使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徐行长作为一个实干型银行家的专业、严谨和睿智。在此过程中,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徐行长坚持深入思考我国银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他的很多观点都闪耀着专业的思考,比如“不能把银行办成财政”,“服务实体经济,光靠银行一张资产负债表独木难支”,“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需要银政企协同发力”,“要给影子银行留有适度发展空间”,“以‘慢牛’思维推动居民财富管理健康发展”,“讲好邮储故事,用车轮战打动投资者”等等。同时,他还积极尝试将这些思考应用在银行经营管理中,通过实践加以检验。正是由于有这样一批求是求实、勤于思索、勇于创新的业界专家,才推动着我国金融理论和实践不断前进。
 
《守正创新——银行工作札记》一书呈现了徐行长对金融理论和银行改革发展实践的理解,对民营企业融资、资管新规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同时还记录了他在邮储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层调研体悟。我相信,这本书对金融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也是我们了解中国邮储银行的一个独特的窗口。
 
是为序。
 
文章原载于今日头条(2019年1月29日),发表链接为:https://www.toutiao.com/a6651632971977589262/。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