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根据目前的监管要求,更准确的说法应当是:并不是2018年以后就没有保本型理财,而是原则上过渡期(2020年底)结束后就应该没有保本型理财。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第二条和第六条明确了“打破”刚兑的要求:如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要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打破刚性兑付。
 
其次,《意见》第二十九条中明确表示:过渡期为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过渡期内,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
 
关于哪家银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保险一些?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是不是说,相对而言,国有五大行和12家全国股份银行品牌、声誉较强,就可以优先考虑呢?但非保本理财产品的选择并非如此简单,主要还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识别理财产品的主要风险。
 
风险指标包含多种:市场风险,该类风险跟理财产品的投向有关,例如投资债券的某一理财产品,在债市熊市中可能会出现价格下跌,这可能会影响到后期债券出售的净值也出现下降;信用风险,假如投向信用债的某理财产品,发行该债券的企业出现违约、破产等情况导致不能到期兑付,也会导致理财产品净值下跌;流动性风险,该类风险主要发生在理财产品的存续期间,投资者出现急需使用资金,从而面临不能提前赎回理财资金或者以较低的价格变现所产生;政策性风险,该类风险因国家政策产生,例如政府出台了银行理财相关法规,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正常继续运转,甚至出现净值下降等损失;其他风险,例如战争、自然灾害等出现,导致理财产品的投资、兑现等无法正常进行。
 
第二、非保本理财产品需要关注风险层级。银行理财不仅有风险,在目前的风险管理框架中,还有五个级别划分,风险从小到大分别是:R1(谨慎型)、R2(稳健型)、R3(平衡型)、R4(进取型)、R5(激进型),一般认为的低风险投资主要是R1和R2两种产品。商业银行会对发行的理财产品会进行风险评级,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前也会进行客户风险评级。建议寻找风险层级跟自己风险偏好相符合的理财产品,避免购买超过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第三,对底层资产进行识别,做到定期跟踪。《意见》的颁布,商业银行将会从过去不明确公布非标资产状况转向理财产品相关信息向投资者明确公开,逐渐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理财产品所投资的主要大类资产以及风险都必须在公告中披露,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尤其是对于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状况,必须特别关注。
 
此外,理财产品的存续期间会定期发出报告或者一些重大事项的披露,投资者需及时跟踪这些信息报告,做到对自己投资的产品能有动态的把握。
 
最后,对于那些承诺畸高收益、故意隐瞒产品的信息、投向不明等情况,投资者要提高警觉,防范“飞单”、“虚假理财”等情况发生。一方面,可以在中国理财网等行业网站上随时查看一般个人类理财产品信息并进行产品对比,也可输入准确的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或产品名称,核实理财产品是否为银行发行的正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要提升自身的投资专业知识和风险识别能力,不要过于依赖或轻信某些个人或者团体。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8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