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国内券商与风险量化相关的,准确地说应分为风险、量化投资两类职位。
一、风险职业发展前景和晋升路径
风险职位在券商归属于合规风控部。
合规风控部属于券商的中后台部门(前台人员主要为经纪、承揽承销、投资等为公司创收的岗位,中台部门是依靠技术、专业知识,为前台业务人员提供支持的岗位)。
 
优秀的金融机构中后台也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风控合规等还需要有对项目一定的掌控力,否则既不能提供专业服务,也无法进行监督制衡。近年来,随着金融业风险控制要求的日渐升高,风控合规类中后台影响扩大。在目前券商越来越注重风险的大背景下,合规、风控类职位受到更多重视。
 
另一方面,合规风控部作为券商的中后台,其任务主要还是支持核心业务部门(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的发展。 其晋升路径主要是行政职位的提升。循例按员工、部门、公司三个层级晋升。
 
二、国内量化职业发展前景
 
国内量化基金出现于2004年。2007年、2008年有较多海归陆续回国,量化基金逐渐在国内出现。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支持市场策略多元化。2012年到2015年9月,中性策略获得长足发展。目前,国内量化公募基金有90多只,其中指数增强是43只,相比而言,公募量化产品的占比仍较小。
 
三、关于量化基金未来的发展空间
 
从逻辑上而言,市场越有效,则获得Alpha收益的可能性越低。目前国内投资者散户占交易的较大比重,市场有效性低,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量化基金前景宽广,潜力巨大。
 
此外,量化产品将在广度和深度方向发展,覆盖将更全面化。例如杠杆化、多空双向、T+0,非线性(期权)的发展,都会给量化产品带来新的空间。
 
另外主动量化产品,也开始在绝对收益上发力,凭借更强的风控能力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而且通过杠杆化可提高收益。而期权等更复杂的非线性产品将会越来越多被量化产品所使用,对于风险控制和提高收益都会有促进作用。
 
四、国内量化投资晋升路径
 
作为投资职位,量化投资与主观投资的晋升路径区别并不大。 通常的晋升路径为:卖方研究员(行业或量化研究员)---买方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投资总监。
 
研究员阶段,培养、训练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行业研究员需要对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经营模式等具有深入的理解和思考。量化研究员需要测试各类量化策略,对各种策略的优劣有全面的了解。 基金经理需要有很强大的行业(量化策略)综合分析能力,找到潜在的优势行业(更优的量化策略),做出有升值空间和潜力的投资组合,并不断根据市场的不同情况,进行组合的不同调整。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7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