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体而言,中国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银行业机构直接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自2015年12月兴业银行设立兴业数金起,业内已有6家银行业机构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依据商业目的的不同,此类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可细分为IT部门独立型、金融科技输出型、集团融合型三类。
 
另一类是直销银行,此类金融科技公司是银行业机构开展金融科技业务的试点,也可纳入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的体系之中。
 
IT部门独立型是指新设的金融科技公司是由银行业机构的IT部门、IT团队转型而来。比较典型的代表是建信金科。建信金科是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首家金融科技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是由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公司全资持股。成立之初,建信金科的近3000名员工是由建设银行总行直属的七个开发中心和一个研发中心直IT部门独立型是指新设的金融科技公司是由银行业机构的IT部门、IT团队转型而来。比较典型的代表是建信金科。建信金科是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首家金融科技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是由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公司全资持股,成立之初,建信金科的近3000名员工是由建设银行总行直属的七个开发中心和一个研发中心直接划转而来。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目前仍然主要采用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模式发展金融科技。建设银行设立建信金科,开启了大型商业银行独立主动进入金融科技市场的先河,这也会成为业内大型商业银行的发展趋势。
 
银行IT部门独立为金融科技公司,适应了金融科技人才激励的需求。特别是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科技型人才的绩效考评、薪酬待遇设置等方面特别需要不断贴合市场需求。2018年5月成立的民生科技也可归属为该类型的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输出型是指主要为市场提供金融信息云服务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这类金融科技公司定位为银行背景技术服务商,除了为母行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外,还积极拓展业务,为金融同业机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外包服务。成立时间相对较早的兴业数金(兴业银行旗下)、金融壹账通(平安集团旗下)、招银云创(招商银行旗下)上述商业特征较为明显。以业内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兴业数金为例,根据兴业数金的官网披露,兴业数金提供的银行技术服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科技输出签约银行达到了311家,连接了4.36万家网点,服务客群涵盖中小银行、非银机构、政府与公共服务机构、产业互联网参与者;核心业务包括中小银行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维、产业互联网信息建设与运营、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与运营、数字普惠金融与智能风控、云计算资源服务与运维等。
 
集团融合型是指主要为集团内部金融业务提供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定位为打造集团金融科技生态圈,通过金融科技平台的搭建,实现集团协同发展。集团融合型的典型代表是光大科技。光大科技成立于2016年12月,主要职能是孵化光大银行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努力提升集团整体信息科技水平。
 
直销银行是互联网时代产生的新型银行运营模式。直销银行突破了传统银行业机构物理经营网点的限制,采用全线上化的模式开展银行业务。当前,随着我国消费升级趋势的延续,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个人生活场景化、线上化态势明显。在满足个人线上金融服务需求方面,直销银行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个人生活场景线上化背景下产生的金融服务需求具有小额、分散、碎片化的特点,在网上获客、产品研发等诸多方面,直销银行更能贴近客户需求。2014年2月28日,国内首家直销银行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正式上线。根据民生银行联合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的《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我国直销银行数量已达114家,其中城商行、农商行及农信社等中小银行占比接近90%。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7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