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监管制度的实施,监管机构对支付机构业务的监督管理制度框架已逐渐完善。
 
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支付乱象进行果断处理,已经有超过25家机构被处罚。支付机构野蛮生长的空间已经被大大压缩,行业转入到规范合规经营阶段。
 
支付机构要想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实现差异化竞争突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开拓新的市场。支付本质是完成债权债务的转移,是达成交易的工具。支付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达成目的工具。目前,支付机构在电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竞争呈现白热化状态,而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存在巨大空间。深挖传统行业细分领域,支持传统行业网络化改造,个性化地提供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特别是聚焦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传统行业网络转型的闭环交易模式并打造以细分龙头为核心的生态圈。传统行业网络化转型成功必然支持支付机构在差异化竞争中突围。
 
二是挖掘支付机构,特别是互联支付机构的技术优势,对标金融技术服务提供商,从金融技术产品方面实现突围。
 
支付机构可以依托自身支付服务优势围绕AI、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形成配备支付功能的技术服务产品。
 
三是资本雄厚的支付机构,可以通过收购、并购网络应用企业,依托支付服务基础,搭建自身特色的网络生态体系,实现突围。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6月7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