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阶段,数字经济已逐步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在2017、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字经济白皮书,2017年,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此外,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数字本身已成为与土地、资本、人力相似的重要生产要素,具备资产属性,即数字的资产化。而传统资产也可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改造,实现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配置,即资产的数字化。
 
虽然展现形式不同,但两种模式的本质都离不开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体现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对传统经济运行模式以及金融体系的融合互动与改造升级。
 
目前,金融+科技的发展模式已经深刻变革了传统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从获客营销到客户服务再到风控管理,部分解决了传统金融业存在的覆盖面窄、成本高、精准度低等痛点问题。而在改造传统金融业的同时,新技术也催生了众筹、网络保险、智能投顾等新兴金融业态的涌现。而除了传统金融机构,科技企业也大批加入金融领域,成为了金融创新的主力军,为金融业带来了新的增长活力。可以看出,这种融合模式将成为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5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