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就是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进行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线上平台,把线上的消费者引入线下进行消费体验。因此O2O模式的核心在于线上交易、线下体验。
 
随着O2O模式的兴起,线下品牌拓展线上业务,线上品牌线下开店,线上线下实现了全新的互动融合。 目前,O2O模式主要包括线上为线下引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行、线下为线上导流等方式。
 
相比传统的商品交易方式,O2O模式对交易环境的重新塑造可以说是根本性的,以下可以从交易主体、交易流程、交易模式和盈利方式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首先,O2O模式使得交易主体更为多元化。
 
传统的商品交易主要限于消费者和商家,网络购物主体另外还包括平台、物流配送人员等。而O2O模式需要将线上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线下的物流和商流进行时时的无缝连接,消费者通过O2O线上获取商品的价格和优惠信息,商家可以通过O2O进行数据分析及时了解消费者的基本情况和行为偏好,便于实现精准营销。而实现的关键还在于O2O运营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等的积极参与,前者作为主要的信息中介可以为各方主体提供专业的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共生,而后者则作为第三方提供信任认证、第三方认证等诸多服务,促进了交易的便利性和信任感。
 
其次,O2O模式使得交易流程形成完整闭环。
 
此前的交易流程主要包括购买—销售行为。而O2O模式有效打通了线上和线下的信息鸿沟,其主要包括线上撮合、线上支付、线下消费和消费反馈等四个环节。消费者通过线上获取信息并做出购买决策后,进行即时的在线下单和付款。而真正改变交易流程的则主要体现为线下流程环节:
 
一方面,消费者需要凭借付款数字码或者短信通知等去商家的指定门店领取商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登录在线平台去进行打分和评价,所以交易并不会马上结束,而是通过反馈信息形成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有效约束,成为鼓励再次交易的重要参考。
 
再次,O2O模式使得交易模式发生重大改变。O2O模式的核心是依靠大数据来有效甄别和反映“消费者”真实需求,在该模式下,消费者已经不局限于一个笼统的群体概念,而是由一个个充满个性化的需求的碎片化数据支撑起来的“整体”的概念。也因此颠覆了原有的供应链、仓储物流的内涵,通过对原有消费者的交易行为的精准预测,商家可以提前配货并实现就近的仓储备货,等待客户自己上门。
 
不仅如此,作为体验式的消费场景,传统的线下门店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O2O模式可以将线上新兴渠道有效的利用起来,同时满足消费者对商品特别是高端消费品的体验需求。如珠宝、婚庆首饰等商品可以互联网为纽带,上游对接全球的商品和服务供货商,下游可以直接对接自营专柜的体验中心和合作伙伴的展示区,充分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
 
最后,O2O模式使得盈利模式更为多样化。此前的交易盈利主要依赖于商品的差价,而网络交易则通过去实体店的方式降低成本来获取更大的价差。相比而言,O2O模式所形成的规模效应和平台经济使得盈利变的更为简单:不仅包括商品交易的差价,还可以通过O2O平台的网络广告收入、注册会员费、消费者增值服务费等多种方式盈利。
 
综上所述,O2O模式是一个多层次、广覆盖的生态系统,目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团购、订房、订餐、点餐、外卖等领域,并成为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和高端化的方向发展,其对目前的商品交易环境进行了重塑,同时也衍生出多种多样的模式,其将与现有的交易方式形成竞争和合作,一起实现共生共赢。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7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