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市场与千千万万个个人与家庭的财富和生活状况息息相关。在房地产市场,不容易做太短期的判断,目前的政策方向也并不鼓励房产领域投机。
 
从长期来看,判断城市房产的机会归根结底是在判断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对于一些有活力的城市来说,随着人口的涌入、投资创新、经济的崛起等众多机会,而这将间接带动房产市场的长期稳定繁荣。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因为经济发展水准和程度的不同,城市化的发展阶段也有差异。未来的城市化是不再主要是要素的投入,而主要是技术和知识的生产和传播,什么城市适合技术创新和知识的扩散传播,什么城市就会吸引更加优秀的人流入进去。
 
具备这种能力的城市至少需要几个条件:
 
1.交互性,更好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教育资源作为底层条件,方便人际交流,才会有知识的创新与传播,才能在产业发展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互联网方便了交流但不能取代面对面的人际交流,城市中心的优势不会因为互联网技术发展而丧失);
 
2.产业多样性,高、中、低端产业按照市场需求自由配置,没有约束性障碍,高技术服务业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相互搭配,不可或缺;
 
3.人员多元性,所谓“三教九流”各种各样的人都能够在城市里得到体面、有尊严的生存,得到平等的发展机会,城市才会有活力,有吸引力,城市公共政策无歧视,不根据人的属性差别对待,包容性强。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6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