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违约处置是债务人、债权人、地方政府等多方博弈的过程,由于信用债多没有增信措施,采取自主协商及违约求偿诉讼的方式更为有利,从历史债券违约案例来看,自主协商债务重组的回收率明显高于违约求偿诉讼和破产诉讼,但财产保全及诉讼可以为投资者在谈判中争取更多有利条件,一方面可避免发行人恶意转移资产,增加与发行人的谈判筹码;另一方面首封法院具有主持分配的权利,先采取保全的债权人相对于其他普通债权人而言具有优先处置权。
 
债务重组效果与企业本身资质息息相关。目前债券回收率较高的案例主要有以下特征:
 
(1)违约主要是由于突发性事件导致资金链断裂,未来仍有较大起死回生的可能;
 
(2)企业资产质量及变现能力较好,或具备“壳价值”,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较大;
 
(3)关联方救助意愿较强且获取外部支持的能力较强;
 
(4)企业对区域经济和就业影响较大,政府的救助意愿较强。例如亚邦集团因董事长被调查导致银行抽贷、再融资受阻,后江苏信托在深入调查后认为公司资产质量较好,主营具有一定优势,给予了流动性支持,最终15亚邦CP001本息均得到兑付;南京雨润作为江苏省重点企业,债务危机发生后政府明确要求省内银行不抽贷,相关银行也通过展期、改变还款方式、变更担保方式等措施来维持企业正常经营,最终相关债券得到足额偿付;中钢集团由于行业不景气导致经营恶化,但旗下拥有两个上市公司,后通过债转股、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等方式,在进行了多次回售期延长后最终完成了10中钢债的回售兑付。
 
投资者的求偿态度和行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谈判的结果及回收率。投资者应提高自身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主动关注相关信息披露情况,积极参与债券持有人大会,主动与发行人进行谈判,并尽早采取起诉及资产保全等措施。
 
此外,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委托受托管理人起诉或自行起诉。其中,委托受托管理人起诉可以统一债券持有人的集体意志向发行人提起清偿诉求,比较适合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或涉及金额很小的投资者。但受托管理人代表整体或大部分投资者追偿债务,对于企业来说清偿压力较大,每个投资者均全部获偿的难度较大。同时,受托管理人一般不是直接利益相关方,缺乏追偿的动力。单独起诉有利于投资者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同时由于不需要统一不同持有人之间的利益诉求,往往具有更高的法律诉讼效率和灵活性,对于设有专门资产保全部门或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及经验的投资人,单独起诉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回收率。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5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