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实际上,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瑞典国家银行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而设立的奖项,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但是,由于该奖并非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所设立的,所以,尽管在评选步骤、授奖仪式方面与诺贝尔奖相同,官方网站还是明确指出“诺贝尔经济学奖不是诺贝尔奖(Not a Nobel Prize)”。1968年起,奖项由瑞典皇家科学院每年颁发一次,1969年(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周年庆典时)第一次颁奖。截至2017年,49届里共有79人获奖。
 
确实有不少的经济学家,既具有丰富的商业实践阅历,也在理论上独树一帜,从经济思想史上看,李嘉图、凯恩斯,都是引人关注的大学者,也在实际商业运营和参与经济政策决策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亚当.斯密也曾经做过海关的关长,如果实践经历不仅仅限于经商,而把参与实际经济政策决策也包括在里边,那么参与实际经济决策的学者比例就会大幅的提高。
 
根据获奖人的简历、自我介绍、媒体相关报道等资料梳理的所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人有记录的开公司或公司任职的大致情况来看,存在下列特点:
 
一是整体上看,有从商经历的比例并不太高,而且主要是金融学相关的获奖者参与实践的比例高,这从特定的角度显示,金融学是一门与金融实践和金融市场运营密切联系的学科。
 
在迄今为止全部79个获奖人中,有西蒙、马科维茨、夏普、贝克、默顿、斯科尔斯、斯宾塞、卡尼曼、恩格尔、卡尼曼、克鲁格曼、希勒、霍姆斯特罗姆和泰勒等14人具有比较丰富的从商经历,还有个别人比如米勒、法玛和哈特等有一定时期的从商经历。据了解,斯科尔斯Scholes现在Henderson Janus担任首席策略师chief strategist,依然十分活跃。
 
二是从商经历多以资本市场相关工作和公司顾问为主。诺贝尔经济学奖创业或从商的经历中,最有名的应该是1997年的两位得主,两位资产定价专家罗伯特 .默顿和迈伦 .斯科尔斯共同参与组建的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这家一时间内明星云集的公司成立后的前四年业绩骄人、风光无限:资产净值成立之初为12.5亿美元,到1997年末,上升为48亿美元,净增长2.84倍;每年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1994年28.5%、1995年42.8%、1996年40.8%、1997年17%。然而,1998年5月到9月,净亏损43亿美元,资产净值下降接近90%。1998年9月23日,美联储出面组织安排,以美林、摩根为首的15家国际性金融机构注资37.25亿美元购买了LTCM的90%股权,共同接管了该公司,从而避免了它倒闭的厄运,也避免了,或者更准确地说,延缓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金融动荡(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熊彼特,他的经济发展和创新理论独树一帜,同时他也曾经担任过银行的负责人,但是银行后来破产了)。当然,一家公司的经营成败,很难归咎于一两个人的责任,而更多的是取决于特定的经济和社会市场环境。我近期也曾见过默顿,他应邀担任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顾问,对金融市场的前沿问题依然保持着敏锐的关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飞行全球多个城市,为这家资产管理公司会见了很多机构,依然非常活跃的发挥着作用。斯科尔斯现在也在Henderson Janus担任首席策略师,同样十分活跃。
 
上图为作者与默顿。
 
相比于默顿和斯科尔斯参与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动荡,行为金融学大师卡尼曼和泰勒共同所在的富勒&泰勒资产管理公司虽然远不及长期资本管理公司那么有名,甚至卡尼曼和泰勒两人获得诺奖的过程都有点“出乎大家的预料”,但该公司的产品业绩还是非常可观的,他们的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从基金成立日1998年12月28日开始计算,到2018年3月31日增长了约850%(当然,这业绩可能还是不能与近一二十年中国部分城市的房价涨幅比,但与同类产品比已非常可观了),如果初始投入一万元,目前的市值就大约9.5万,目前该基金的总市值为61.5亿美元左右。
 
三是诺奖得主的参与,并不是公司经营优劣的必然保证,当然这些诺贝尔经济学奖参与的方式不一,程度有异,发挥的作用当然也就不同。除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之外,还有一个有名的例子就是克鲁格曼与美国安然公司。2001年12月2日,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的美国安然公司,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企业破产案。而在这过程中,克鲁格曼曾因顾问身份收取安然公司五万美元的事件被媒体曝光,最终不得不写了一篇《我和安然》的长文为自己辩驳。
 
综上,经济学研究和商业经营基本属于两个不同的领域,能够跨越理论和实践之间的鸿沟的学者,毕竟需要更多的天赋和努力,因而实际上也就并不多。整体上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大多一生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并有相当比例的人在政府、国际组织和其他非盈利机构担任顾问,只有比较小比例的具有较为丰富的商业经历,当然,担任顾问,参与一些经济政策决策,也是一种实践参与。在这些具有丰富经历的获奖者中,也有诸如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和安然这样的并不成功的案例发生。所以,当我们从诺奖获奖者的理论体系中获取营养的同时,并不能迷信他们在商业上也必然成功。
 
附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主要从商经历
 
朗纳·弗里施(1969,获奖年份 下同),由于家庭背景关系,大学之前曾经做过很短时间的金银器匠学徒,父亲去世时也花了差不多一年时间整顿他父亲的金银器工场。
 
赫伯特西蒙(1978) 多个公司顾问。
 
斯通(1984) 大学本科毕业后做了四年保险经纪人。
 
马科维茨(1990) 通用电器顾问、联合分析研究中心公司董事长、套利管理公司董事长 顾问等。
 
米勒(1990)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董事。
 
夏普(1990) 1986年创办夏普&罗素研究公司,担任日光证券、瑞士联邦银行等策略顾问。
 
盖瑞贝克(1992) 创立TGG集团。
 
海萨尼(1994) 在澳大利亚当过两年劳工。
 
默顿(1997) 套利管理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是90年诺奖得主马科维茨)董事,1993年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
 
斯科尔斯(1997) 所罗门兄弟公司顾问和固定收益衍生品部联合负责人,同默顿等人联合成立长期资本联合公司,1999年又创立PGAM公司。
 
斯宾塞(2001) PIMCO、Oak HillInvestment Management等七家公司的顾问或董事。
 
卡尼曼(2002) 富勒&泰勒资产管理公司。
 
恩格尔(2003)美国FTI咨询等多家公司顾问。
 
奥曼(2005) 博士毕业之后在普林斯顿大学下属的咨询公司ARG集团工作一段时间。
 
克鲁格曼(2008) 多不胜数 比如安然公司等。
 
法玛(2013) 他的学生公司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 L.P顾问。
 
希勒(2013) Case Shiller Weiss,Inc、Macro Securities Research LLC等公司创始人之一。
 
哈特(2016) Analysis Group顾问专家。
 
霍姆斯特罗姆(2016) 麦肯锡、西北航空、诺基亚等多家公司顾问。
 
泰勒(2017) 富勒&泰勒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同2002年得主卡尼曼)。
 
文章载于今日头条(2018年5月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