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债券是政府、企业、银行等债务人为筹集资金,按照法定程序发行并向债权人承诺于指定日期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其中,按照利率固定、按照票面金额计算利息的债券称直接债券,又称定息债券或固定利息债券。
 
直接债券的投资者不仅可以在债券期满时收回本金(面值),而且还可以定期获得固定的利息收入。这类债券特点是:
 
(1)债务人必须按债券规定的时间按期支付利息;
 
(2)利率不随市场利率的变化而调整;
 
(3)可以较好地抵制通货紧缩风险。
 
与直接债券(或定息债券)相对应的,是浮息债券和零息债券。浮息债券是指债券的利率随市场利率变动而调整的债券,是由有固定中长期资金需要的公司发行的一般融资工具。浮息债券的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息息相关。一般而言,某市场基准现时利率与利差之和,即浮息债券的票面利率的一般形式,而目前的国内市场基础利率有两种,即银行一年期定存和上海SHIBOR利率。
 
零息债券,又称“贴息债券”,是指以贴现方式发行,不附息票,而于到期日时按面值一次性支付本利的债券。零息债券的兑付期限固定,到期后将按债券面值还款,形式上无利息支付问题;该类债券在税收上具有一定优势,按照许多国家的法律规定,此类债券可以避免利息所得税。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3月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