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票的价格通常会围绕其价值上下波动,但在异常情况下,股价会出现临时的大幅波动,一般通过涨跌幅度限制、指数熔断器、个股断路器器等稳定机制来平抑这种临时异常波动,避免其影响市场的正常运行,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从境内外经验来看,美国证监会(SEC)在2010年6月推出了全球首个个股动态断路器(Single-Stock Circuit Breakers,SSCBs)机制,2013年推出替代个股断路器的动态涨跌幅限制(Limit-Up/Limit Down,LULD)机制。
 
港交所于2016年8月推出了市场波动调节机制(Volatility Control Mechanism,VCM)。
 
个股断路器机制是个股价格超过一定幅度后对交易进行限制的交易机制,其主要功能与价格涨跌幅限制类似,都是在价格发生与基本面无关的剧烈波动时,暂停个股交易以增加正确信息扩散的时间,缓解错误信息或错误指令造成的价格异动甚至闪崩。个股断路器机制有静态与动态之分。其中,个股动态断路器往往作为宽涨跌幅限制或无涨跌幅限制下的配套机制使用,以在冷静市场的同时不对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造成太大影响,其动态熔断的方式还可相当程度上削弱磁吸效应的影响。全球首个个股动态断路器机制由美国SEC在2010年6月推出,当价格超过动态参考价(近5分钟成交价的算术平均价)10%时,全美交易该股票的证券交易市场都将暂停交易5分钟,之后以集合竞价恢复连续竞价。
 
2016年中国A股市场推出指数熔断机制,2016年1月4日、1月7日A股触发熔断提前休市,监管部门随即暂停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设计是证券交易机制设计中的一部分,与证券市场的波动性、流动性、定价效率密切相关,还与投资者情绪、市场动态博弈、噪声交易情况等因素相关,是一个较复杂的系统。
 
关于熔断机制方面的优秀文献,主要推荐如下:
 
一是《市场微观结构与交易机制设计高级指南》,作者刘逖系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总监,该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结合市场微观结构理论前沿,分析了证券交易机制对金融市场定价、流动性等的影响,探讨了证券交易机制设计的关键问题。
 
二是《布雷迪报告》。《布雷迪报告》全称是《总统市场机制特别工作组报告》,该报告对1987年10月市场崩盘前后的事件作了研究,与市场参与者及监管官员进行面谈,广泛收集了美国政府机构、各大交易所、清算所及其他市场参与者信息。暂不提《布雷迪报告》中部分结论有失偏颇外,该报告对熔断机制进行了大量的专业分析,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三是港交所发布的《在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引入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之咨询文件》和《Trading Mechannism of Volatility Control Mechannism in The Derivatives Market》,可以了解到港交所引入市场波动机制的相关安排考虑。
 
同时,也可参考相关专业期刊上的文献资料,比如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Journal of Finance等期刊有不少讲述熔断机制的文章。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4月4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