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险市场以及整个金融市场的结构,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历史的因素,人口的因素,监管的因素,不同金融机构商业模式的因素等等。
 
2016年,美国总保费收入是1.35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其保费收入是整个欧盟市场保费收入的总和。但从保险公司规模来看,全球知名的大型保险公司却大多在欧洲。2017年,在世界500强保险公司排名中,前10名中有5家欧洲保险公司,而美国只有联合健康集团入围。 具体看,监管、经营策略的差异以及历史因素等导致美国大型保险公司相对较少,欧洲大型保险公司相对较多。 
 
首先,监管模式的差异造就了欧洲大型保险公司的发展。为了推进欧盟一体化进程,欧盟通过持续改革监管体制,推动各成员国保险监管趋同化,促进了欧盟大型保险公司扩张。比如,欧共体1988年出台的第357号指令和1990年出台的第619号指令,允许欧共体成员国内任何一家保险公司不需要成立分支机构,就可以在欧共体辖内开展保险服务。这样,对这些大公司而言,整个欧盟成为了它们的“国内市场”,进而进一步推动了大型保险公司的跨国发展。2016年,欧洲前五大保险公司——法国安盛公司、德国安联集团、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瑞士苏黎世保险集团、英国保诚集团的总保费收入占欧洲保险市场的28%。
 
与欧盟致力于构建统一的监管标准不同的是,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保险市场采取以州监管为主的监管体制,每个州都有相对独立的监管法律和标准。对于那些跨州经营的保险公司而言,既要遵守本州的相关规定,同时也要遵守其开展业务所在州的各项规定,这就制约了保险公司的跨州经营。1999年,美国颁布了《格雷姆-里奇-比利雷法》法案,取消了保险公司开设分支机构的种种限制,而且允许银行控制子公司从事保险业务而不受州政府的监管。这样,美国保险公司跨州和跨国经营活动逐渐增多。
 
受监管因素以及历史沿革等方面的影响,美国保险公司更注重专业化经营,欧洲保险公司更注重多元化、综合化经营。美国保险市场主体多,竞争激烈,在加上客户保险需求也相对多样性和复杂性,因此美国保险公司大多采取专业化经营策略,并涌现出了许多以专业化为特色的保险公司。比如,由于健康保险具有技术复杂、风险控制难度大、涉及方面错综复杂等特点,为了提高健康保险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美国出现了很多专门从事健康险业务的保险公司。2016年,健康险保险公司达到1095家,占美国保险公司总数的24%。此外,2016年美国还有780家寿险公司,2655家财产保险公司。为了追求规模经济,欧洲大型保险公司大多采取综合化、多元化经营策略,同时经营寿险、财险、健康险等。
 
从理论上讲,有人认为,采取综合化、多元化经营可以节省运营成本,达到规模经济效益的目的。但对于专业化和综合化经营,到底哪种模式经营绩效更高,学术界还是存在争议的。
 
欧洲保险业历史悠久,保险公司国际化程度也相对高,具备较高的国际知名度。保险业起源于欧洲的海上保险,历史悠久。欧洲知名保险公司成立时间相对较早,比如法国安盛公司(AXA)成立于1816年,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成立于1890年。美国大型保险公司成立时间相对较晚,比如AIG公司1919年才成立,联合健康集团1974年才成立。此外,欧洲大型保险公司较早就进行了海外扩张,并在全球市场上并购,不但扩大了规模,也大大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比如,苏黎世保险集团早在1912年就把业务扩张到美国。英国保诚集团1923年在印度成立第一家人寿保险分公司,随后迅速在欧洲和北美地区扩张,收购了美国Jackson人寿保险公司,并在伦敦、纽约、香港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与欧洲保险市场不同,美国的保险市场可以算是属于内向型的,大多保险公司专注于国内业务。比如,作为美国最大的车险公司,State Farm还不是上市公司。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4月5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