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持人:巴曙松
主讲人:刘武(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研究科学家、博士后访问学者)
 
作为投资标的或产品,对冲基金在2015年时就开始进入到数字资产领域。现在纽约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新的币圈和链圈的人在路演,私募投资目前是在看热闹的状态,我们关心的是中央银行这类机构将怎样加入这个领域。比如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已经开始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很多国家包括土耳其、伊朗、日本、俄罗斯、瑞典、瑞士等都开始排队要行动了。美国这方面的报道有很多,还有很多专业的咨询没有对外报道,只有律师圈、律师事务所在加入讨论,现在的纽约就像当年做结构产品CBO一样。下面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讨论数字资产的价值,或者说作为一种资产的演变扩张,如何在投资组合中,作为资产管理战略的一个成员来考虑它。
 
一.对冲基金投资交易组合中的各种资产
 
传统的投资组合中包含股票、期货、外汇和房地产等,digital assets应该作为一个新分类来考虑。对冲基金没有限制他们可以管理的投资类型或他们实施的产生回报的策略,行业一直比较隐秘,没有太多监管。尽管许多对冲基金确实持有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但很多对冲基金还持有一些不寻常的投资,尤其是附属口袋账户(side pocket)中流动性不高的资产,包括房地产、古董、场外交易(OTC)股票、基础设施、农田、遗产资产、森林、设备、库存、贵金属、艺术品、交易量极低的股票、从交易所退出的股票和私募股权投资等。例如巴西等热带地区拥有很多高档的木材森林,对冲基金会在那里买下一片森林,包括土地、树木,然后把森林中特别贵重树木的尺寸挨个量好,按照树木每天、每个月的生长直径数据在纽约、南美洲等地开发基金产品。这些名贵树种比较少,市场广阔,流动性也很好。像耶鲁大学的基金就在做澳大利亚的森林,很多小基金也都在做只是没有传开而已,像Fortress基金在迈克杰克逊的故乡有一个大牧场。很多美国的机构都是私人管理,管理权和经营权都有基金参与。还有一种国内不常见在美国很流行的天气气象衍生品,芝加哥一带的基金做的很热门。
 
除了上面的有形资产,包括现在经常讨论的加密货币在内,还有很多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种基本没有物质的资产(与机械和建筑物等有形不同),通常很难评估。它包括专利、版权、特许经营权、商誉、商标品名称,一般还包括软件和其他无形的计算机资产。
 
二.数字资产和金融数字资产
 
数字资产属于无形资产中的一类,数字资产通常指在计算机,服务器或其他电子设备上以格式存储的任何类型内容、图像、文本,多媒体信息或其他个人财产。数字资产很常见,但很多人不会从金融投资的角度来看。比如说微信群里发表的东西或安排的活动,这些其实都是一种数字资产。数字资产最常见的类型有:①通常设计为可通过网站访问的财务账户互联网,并且几乎没有或没有连接到物理位置。可能是一家特定金融机构的账户或安排支付在网上重复发生的一些规律性账单。②社交媒体账户,如Facebook或Twitter或个人电子邮件账户,用于界面,也用于存储和分享照片视频或个人电子邮件账户。③贵宾计划。最常见的是飞行里数,酒店积分和信用卡现金返还计划。④个人资产。这些通常包括上传到计算机的信息设备,如照片视频或音乐播放(Apple iTunes帐户)。敏感的个人信息越来多地存储,例如医疗记录或者所得税申报表。⑤域名、博客或微信群其中一些可能具有相当的价值但需要密码。⑥财务帐户,税务准备账户或几乎任何其他类型的在线维护账户。
 
技术安全公司McAfee 2011年进行的调查反映,普通美国人有将近55,000美元的价值归因于数字资产。数字资产并不一定当时具有货币价值,许多数字资产具有情感价值。比如我们在苹果itunes账户里的录音、视频、交流记录等,甚至价值上千、上万美元。很多技术公司就在做如何防止账号密码丢失后账户被锁。从投资角度这些内容将来都会有价值。
 
金融数字资产是一种非实物,其价值来源于合同索赔、合同权利、银行存款、金融权益、债券和股票。金融数字资产是资产发行人确保的某种服务或商品浮动债权,与特定账户无关,并且使用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进管理,包括资产发行、所有权和转让,通常比其他有形资产(如商品或房地)更具流动性,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和网上进行交易。金融数字资产有许多用例,其中包括现金等价物、股票和金融债券、智能资产、权益绑定到法定货币、当地社区的代钱币、优惠券、数字收藏品、会员卡、数字标记产品、金融配额、金融衍生品、指数和指数产品等。
 
现在谈论的比特币或加密货币、代币等不同名字的事物在美国已经几十年了,并不是新东西,只是现在加入了新的特点。美国很多地方都有当地社区的代钱币,很多公司也都发行过,只是不像比特币这样挑战中央银行的权利。从某种角度,加密货币和指数很类似。目前美国股市很流行的指数就是标普500指数,已经有将近六十年的历史,更早些的还有道琼斯指数等。做指数的业务在华尔街一直很热闹,不管是大的银行还是证券公司,同时包括很多基金公司和基金咨询公司,国内比较知名的像Rusell、Morningstar、LIBOR等有很多指数产品,或跟产品相关的衍生品。除了外部的指数,美国大银行内部也有很多自己的指数,为自己的客户服务。现在市场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好,但这些东西已经存在了,从指数的角度来看,会让人觉得形式有点类似现在币圈人在做的比特币或者其他的加密货币。像标普500的波动率VIX指数,很长时间的讨论在于对它的定性,就是它算不算资产。包括在对冲基金里,是算一类策略在交易还是作为一个对冲的辅助产品。
 
简单介绍下VIX指数。最初,房地产公司拥有很多基础设施、森林、以及地面上的楼房、庭院等生活设施,公司管理这些设施就会有发行债券、贷款、上市等需要。这些公司多了以后就开始出现ABS这样的金融产品。标普500指数包含五百家公司,这些公司在指数内会不断变化,当我们看到公司的楼房建筑时,会觉得很实在,这就是有形资产。但到了标普500指数,就变成了无形资产。在标普500上再衍生出的标普500波动率VIX指数,以及交易的指数期权产品,就碰不到实物了。金融市场中的现金交割如果是在手机或计算机帐户上,就是一个典型的金融资产。银行里还有很多指数都是无实物交割,只能进行现金成交。回到波动率指数上,大家感觉就像个数字游戏,当然它是个市场指标,下面没有实物,是个典型的金融资产,有点类似现在讨论的加密货币。加密货币中比特币比较特别,币圈中很多人在做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有商业意义的加密货币更务实一些。这些东西可能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手段的发展有很大关系,以至于现在出现很多创新产品,不像我们原来想象中的可以碰触到底层资产。做金融的人需要接受这种观念,或者说这种潮流。
 
三.加密货币和比特币
 
下面从投资者角度来谈谈加密货币。图1这张比特币的价格曲线,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1、2月期间变化很大,但总的说来还不算什么。很多人将比特币看作一种货币,金融圈的人只是觉得它挺热闹,而很多投资比特币的人并不知道比特币到底是用来干什么,存放在哪里。真正拥抱科技的人是将比特币推崇为一种类似于黄金的商品的人,但显然市场还没接受它。
 
现在很多的纽约中心机构,新的金融圈子里如果不谈谈比特币的话,好像已经落伍。我常常参加各种活动,感觉周围对比特币的投机性时尚已经达到了很热的程度。我更倾向于比特币将会成为一种未来数字金融资产。数字金融资产有很多,比特币的一个特点是属于纯数学的数字资产。前不久美国一个法院的法官从财产税的角度考虑,基本上已经接受了把比特币作为一种商品来处理。继2018年2月6日、2月14日美国国会举办了两场虚拟货币、区块链听证会后,3月14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检查加密货币和首次代发行市场”的听证会。审查加密货币和首次代发行可能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的经济效率和潜在融资机会,并审查适用法律的情况,以便投资者获得联邦证券法提供的全面保护。此外,听证会考虑监管机构(如SEC)用现行法律来监督加密货币和首次代币发行,以及如何进一步实现清晰监管。一方面的议员认为数字代币不是黄金,不是商品。数字货币是一种骗局,它被用来各种违法用途,如犯罪分子在世界各地转移资金,被逃税者用来逃税,被创业公司用来募资诈骗等;另一方的业界认为现有制度已经很全面,但各机构需达成一致。目前存在全面的联邦监管制度,认为国会不需要建立新的监管机构或新的监管机制,因为联邦监管机构已经有足够的权利来有效地管理这一空间。中间人认为加密货币发行日益普及,鉴于加密货币的复杂性和异质性,以及时间的局限性,需要更多讨论、更好地保护投资者。
 
作为投资标的,我自己对加密货币的印象和感想是,在过去一年中,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流行激增,将有效性和使用的话题、争论带入了金融、商业和媒体焦点。加密货币是没有物理形式的虚拟货币,没有像美联储这样的中央机构,它可以在点对点的基础上运作。作为投资标的,它们没有物理形式,它们是数字化的,与美元不同,也没有中央存储库。人们用不同方法定义和估价加密货币,但无论如何分类,加密货币仍然是一个实验性概念,不受全球绝大多数中央银行监管或支持,没有实际的内在价值。与1999年的互联网形势比较,那时95%以上互联网企业被收购或被兼并或垮掉,但互联网这个行业发展起来,越做越大,影响到整个经济,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加密货币是电子时代的必然产物,市场参与者一般相信再有3-5年的话,加密货币会是交易储蓄中的主要支付手段之一。加密货币是有前途的,但到那一天,是否一定是比特币,目前还不能确定。加密货币作为投资标的,一个技术发展产物,重要的是它对商业逻辑的理解和业务应用。目前可以看到,大部分团队正在寻求ICO来赚快钱,而无暇具体应用,加密货币现在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还包括透明度、可交换性、匿名性、波动性、欺诈、操纵和黑客行为治理。
 
虽然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未来仍有待观察,但背后的概念和技术会影响未来的创新包括智能合约和数字金融抵押品等。我们本应期待加密货币的币值会相对稳定,因为加密货币去政府去中心化,远离政府操作,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但现在的问题反而是加密货币自己的币值膨胀,例如比特币的币值变化几乎失去控制,变成没有控制的炒作商品。尽管我们不乐意看到政府2008年金融危机后印出大量额外货币,但政府可以控制传统货币的额外发行问题,而今加密货币市场,成千上万的新币通过ICO形式上市,有点朝失控方向发展。尽管少数政府自己也开展加密货币业务,但加密货币业者把货币业务从政府手中拿走,相信大多数政府一定不高兴,会严加管理,且法规和监管力度会越来越大。
 
现阶段,加密货币与传统货币和网络支付之间存在重大差异,比特币/加密货币具有独特的风险。对传统货币来说,如果银行出事倒闭,在美国可以拿回保险,保额是25万美元。而这些数字货币,一旦被黑客入侵,甚至都不知道向谁去追索。比特币虽然具备美联储的一些货币特征,但很多特征其实并不支持它成为货币,还是作为一种大众商品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投资比特币基金需要考虑哪些因素?不管是自己做比特币的加密货币基金还是投资加密货币基金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行动前应该着重了解5点:
 
1.法规。有关加密货币的规定正在快速实施。美国国税局IRS、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制定法律来持续监管加密货币资产类别。由于加密货币基金部分被定义为来自众多无关投资者的资金池,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某些规定确实适用,如果你的加密基金在交易CME或CBOT期货联系人,可能需要根据情况注册CFTC和NFA。在所有情况下,IRS报告都是必需的。
 
2.交税。国税局对加密货币最初指导(IR 2014-36)是将所有虚拟货币视为财产而不是货币,应交税。美国国税局向Coinbase发出了一封“John Doe”传票,要求递交2013年至2015年间进行交易记录,这表明国税局寻求积极对加密货币交易所交易的执法。2017年11月28日,加利福利亚州北部地区联邦地方法院签署命令,要求Coinbase向IRS提供许多从事超过两万美元交易的客户的数据。
 
3.波动性。加密货币市场目前非常不稳定,应考虑在投资组合中使用CBOE和CME提供的期货合约来帮助管理风险和波动性,例如CBOE期货交易所XBTSM比特币期货的交易于2017年12月10日推出。自推出以来,XBT期货盘中一度上涨至45%,如果评估1月份期货结算数据,峰谷范围仅为31%。应该清楚的是潜在的市场是不稳定的,波动产生机会也带来风险。
 
4.托管。随着更多的资金进入加密货币基金领域,缺乏监管措施是目前增长的障碍。这是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注册的投资者(总资产超过1.5亿美元的注册投资者)雇用合格的托管人来保护客户资金和公开交易的证券。目前托管服务只可从少数交易所和少数独立信托公司获得。
 
5.公司结构。拥有合适的会计和业绩审计至关重要,对于吸引投资者和减少基金运营商的负债和风险势在必行。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约有200到250家对冲加密货币基金。说明很多钱要进入这个领域,很多基金经理、专业人士在关心这个领域会不会有下一步的推动。在美国对冲基金的交易是最自由最活跃的,根据调查,这250家对冲加密货币基金大部分都是最近六个月才开始启动,有的基金近两年的回报达到上千倍。加密货币交易所之间已经可以进行高频交易,这是不可思议的。业界考虑的问题已经不是做不做,而是冲击有多大,怎样找到退出点。另一种对冲基金策略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其他量化交易策略,此外还有Pre-ICO、ICO。2017年12月在CBOE期货交易所和CME集团交易所推出的比特币期货是里程碑,为这些市场对冲和投机添加了坚实基础。投机者和套期保值的生态系统已经开始在期货市场形成。越来多的客户正在通过受监管的市场,经过考验的交易平台和支持每笔交易的结算中心寻求保持美元交易的便利性和熟悉性,而不是比特币或其他加密货币。由于许多交易是为买卖双方设立的,并且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稳健性都远远优于建立的期货或股票平台,他们可以在几微秒内处理大量的高频交易。值的注意的是,加密货币的电子钱包也没有任何成熟的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而美国的FDIC似乎并不感兴趣。
 
问答环节
 
Q1:虽然数字资产的类别很多,目前对冲基金配置的数字资产是否主要是数字货币(尤其是ICO)?其风险如何评估,如何对冲?
 
A1:对冲基金配置的数字资产主要不是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是一种新类别的资产。我们真正要理解的数字资产的类别还是很多指数基金。如果你是登记注册的对冲基金,要去跟这些产品打交道,还是有很大的风险,特别是监管问题,远远不是你的技术风险。做对冲的话,芝加哥有几个期货对冲产品,这也是目前为什么高频交易能够流行,这些产品的效率还挺高。
 
Q2:coinbase应该是有和保险公司合作,提供保险。
 
A2:coinbase是比较老牌的,大约有三到四家是提供保险的,当然不是大的保险公司,也不是我们所指的FDIC那样的保险。现在的情况是大多数不提供保险,这是一个技术上的障碍,做币的人很多只愿意币与币之间交换,不太愿意cash out,不愿意变成美元或别的。从保险公司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大障碍,因为币本身就没有被接接受,提供的保险就没有基础。
 
Q3:您谈到ICO正在美国大量发行,ICO是以数字货币为基础的,而美国官方对数字货币持谨慎看法,是否意味着ICO的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
 
A3:前景始终是不确定的,但是现在的感觉ICO越来越多,很多人参与进来。前景应该说越来越确定吧,只是确定的方式是什么样,这可能会有很多修正。前面提到很多ICO希望做Public ICO,做公众众筹,这可能会受到限制尤其在美国。如果只是筹钱,从筹钱的效率来看,其实Private ICO不亚于Public ICO,只是很多做ICO的人是技术出身,不太懂金融监管,这只是目前一个技术上的障碍,原则上都没什么问题。
 
Q4:美国这边ICO私募对法币或加密货币、国籍有具体限制吗?
 
A4:私募ICO几乎没有任何限制,只是要去跟审计、律师事务所等打交道,基本上框架是沿袭着私募基金。以前的私募基金,如果在五千万以下,可以向私募众筹,就是筹钱不需要很严肃地走很多程序,在美国这方面已经很宽松。所以我为什么看好在美国的ICO不会有太大的麻烦,就是因为私募基金的筹款已经是很宽松。在美国,基金规模在1亿5000万以下时,不需要去登记注册,也不需要什么很严肃的条款,当然一旦过了线就要求。最近SEC的调查也好,询问也好,和现在的上市公司是同样的原因,就是你说的跟做的不一致。如果是公开的登记注册十个人来token或者说在IPO之后再来提供ICO就没有问题。
 
主讲人简介
 
刘武博士,拥有18年纽约华尔街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从业经验。先后作为公司合伙人,业务主管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公司风险主管,投资委员会成员,高级副总裁,副总裁,金融投资顾问,高级分析师以及金融工程师服务于华尔街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包括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纽约银行,天琴资本,远见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常青藤资产管理,全球商业战略咨询公司,双松投资伙伴公司和金融投资咨询公司。刘博士擅长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复合基金FoF/MoM产品开发,基金投资平台管理,量化投资,对冲交易策略,金融证券化,金融科技,投资经理和项目尽职调查,CIO外包实施,公司投资风控政策制定,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金融投顾服务.自2005年以来,刘博士经常被邀请在国际会议上主题演讲和提供基金投资专业培训。给中美机构包括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招商证券,长江商学院,和清华大学。刘博士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研究科学家和博士后访问学者.刘博士是江西理工大学毕业,拥有东北大学硕士学位,和德国亚琛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
 
文章载于今日头条(2018年3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