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灾难债券,是一种高收益债务工具,一般与保险相关,旨在应付出现天然灾害,例如飓风或地震的资金需要。该类债券设有特殊条款,若发行人由于既定天然灾害而蒙受损失,则其还本付息的责任可获延迟,甚至被完全豁免。
 
由此可见,灾难债券是一种保险连接证券,其付息或还本直接与巨灾事件发生与否相连,即只有当巨灾发生且造成损失满足触发条件时,债券投资者才会损失利息或本金。
 
灾难债券是一种场外交易的债券衍生物,利用债券市场分散巨灾风险的证券化形式。灾难债券通常是保险公司分散风险的方式之一。
 
保险公司为应对可能面临的大规模保险赔偿。通过发行保险相关债券,将偿付风险转移至投资者。通过这种方式,承保巨灾损失的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将自身的巨灾风险转移给市场投资者,投资者的收益完全取决于合同中约定的巨灾事件是否发生。
 
从分出公司的角度看,巨灾债券在形式上类似于购买一份传统的再保险合同。因此,巨灾债券受到了习惯传统方式的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欢迎,成为迄今为止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巨灾保险衍生品。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诞生以来,灾难债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触发机制的设计是灾难债券的关键,可分为三大类:一是损失赔偿型,以发起人的实际损失赔偿为触发条件;二是指数型,可参考行业损失指数、模型损失指数(发起人的样本数据进行模型测算);三是灾害参数指数,如地震的震级、台风的降雨量等。
 
目前,对灾难债券的定价研究更多的是集中在对灾难期权的定价上。灾难债券一般包括两种随机性来源:灾难债券过程和利率风险过程,由于两种风险过程是相互独立的,可以将灾难风险过程变成一种期权,而将利率风险过程机构化一种标准债券。所以巨灾债券分解为标准债券和期权两个组成部分。标准债券的价格可以根据债券的票息、期限、当前市场收益等特点,用利率随机性模型估算出来;期权价格则与巨灾发生的概率和损失大小、预计利率随机性等联系在一起,可以采用期权定价模型求出具体价格。灾难债券的定价模型和方法往往借鉴比较成熟的违约债券定价模型。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3月1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