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投资者关系的基石是提升公司经营情况在美国市场的透明度,强化与投资者的多渠道沟通
 
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的定期披露文件,比如季报、半年报以及年报中,公司所处行业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公司产品和市场定位要有清晰而详细的描述,有的内容并非是证券法硬性要求的,但由于美国投资者可能对于中国市场特殊性、公司所处的高科技或者细分行业的状况以及盈利模式知之甚少,如果管理层对行业的发展能给出判断和分析,可以坚定美国投资者对公司管理层的信心,这反映了管理层不只是着眼当下,而且一直在关注行业的发展,用行动证明了管理层已经在分析和研究、进而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洞察力和执行力。
 
而管理层讨论及分析 (MD&A)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目前运营表现,从产品、收入、成本控制、市场和内部运营效率等各方面阐述公司期内的表现,公司可选择仅满足上市披露的最低要求,但从增加透明度的角度,公司要对各个产品或者业务部门进行从里到外剖析,而非简单陈列数字,好的和不好的地方都要分析。
 
2、监管要求外的披露是自愿性的,显现出公司管理层对于公司及自己管理表现的信心,更是对股东负责的一种姿态。美国投资者与中国的管理层距离遥远还有时差限制,沟通客观上有障碍。管理层能够到美国拜访投资者,或者配合美国时间参加电话会议,都可以拉近和投资者的关系,加深他们对于公司以及管理层的了解和信心。
 
3、公司网站和新闻发布是投资者了解公司运营的另一个重要渠道,虽然SEC要求上市公司对重大事项披露,除监管要求外所做的主动性披露的宽度、及时性、全面性、持续性则由管理层掌控。市场发展、产品研发、公司重大项目的介绍和进展情况,都可以及时通过网站或者发布给投资者。
 
4、卖方分析师及媒体沟通。除了与公司接触外,美国投资者会通过卖方报告了解上市公司。卖方分析师可以节省管理层见投资者时间,覆盖和接触更多的投资者。所以他们研究报告的内容和准确性很重要,这就要管理层和投资者关系部去配合和把关,避免他们在没有精确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发表意见或者被公司精彩的陈述所迷惑。这是客观透明度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公司面对的都是对行业和资本市场非常有经验的独立、专业人士。
 
5、对美国主要财经媒体持开放态度,增加管理层曝光度,不但是对公司品牌的宣传,也表现出管理层愿意沟通的姿态。媒体沟通不仅是走出去,公司也要欢迎国外媒体来公司参观访问,充实报道内容和增强可信度。
 
二.根据业务需要及时适当的扩股
 
中国公司选择在美国IPO上市或者发行ADR,流通股比例通常比较低,这影响到公司股票的合理估值。流通股少会造成流动性低,对股价或者估值有折价影响,也会阻碍对公司感兴趣的机构在二级市场上顺利买到一定仓位的股票。
 
随着公司经历不同成长阶段,融资后进入快速发展和收获期,公司要适时扩股融资,寻求资金支撑发展的同时也要及时给予原有股东或者新股东分享公司成长和收益的机会。此外,扩股后股票流通性增强,有利于估值回升到合理或者更高水平,所有股东都享受到股价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对扩股的时间和比例需要管理层好好掌控,在什么阶段,以何种方式、什么价格扩股,都直接影响到市场对该公司行动的看法和反应。融资后如何运用资金,公司要有详细的计划和融资后的计划实行的进度披露,融资对原有股东权益的稀释以及新资金投资后带给所有股东回报之间的权衡。
 
公司滥用融资的机会或者融资后未能履行融资时资金运用的承诺,会降低股东对公司管理层的信任,市场对公司运营能力的担忧也会影响股价。
 
三.分析美国证券管理政策,寻求突破方向
 
众所周知,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证券市场之一,同时也是监管十分严厉的市场之一,对发行人、发行机构、市场参与者均有严格的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极力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的利益。在美国上市公司要主动、及时、清晰了解美国上市规则和监管条例及其变化,并严格执行,以免受到不合规的处罚。
 
随着选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中国概念股早已成为一个特定的板块,对身在其中的上市主体来讲是把双刃剑。过去五年数据显示,美国中概股比起道指整体表现较好,但波幅较大,创业股大起大落就更为明显。 当小部分中概股出现财务造假或者暴涨暴跌的行情,如何能独善其身寻求突破是管理层必须思考的难题。而这些都不是一个澄清公告或者只凭漂亮的业绩就可以简单解决的,与投资者建立起来的长期信任关系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他们更了解公司个体的长期发展和运营、信任的是管理层品格和能力,而不是对“中国概念”的盲目崇拜。 最基本的要求是符合证券法的规定,在公司治理、内控方面建立完善的运作机制,增加公司披露的透明度,以消除投资者对管理层在公司内部不受监管的担忧。在美国证券法里,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对公司治理和审计委员会的职能发挥进行复核。安然事件后,新增了收购兼并信息披露指引,发布“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收购兼并”的披露指引,以提升投资者对收购兼并的关注度,通过管理层的角度提供给投资者对公司关键财务问题的分析。上市公司除了及时提供年报、季报外,要清楚说明经营决策和重大财务事件。在一些特殊事件,如违反执业操守或者资产负债表以外的交易等,发生的时候必须通报证监会。
 
符合这些基本的要求是赢得投资者信任的基础,对于任何监管规则的变化,公司管理层要积极应对,或者实行超出法律要求的“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s),以展现公司对合规的重视和管理层对自身的要求,虽然在美国上市的合规和违规的成本都是很昂贵的。)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3月6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