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BS即资产抵押债券,是以资产的组合作为抵押担保而发行的债券。而对于ABS较为规范的称谓应为标准化ABS与非标准化ABS,两者间的区别:1.前者在证券交易所发行,后者在其他场所发行;2.对于资产包的认定严格程度,显然标准化ABS认证会较为严格,融资规模也会较小。
 
提问中的发债指可转换债券,即投资人在指定期限中,可将其购买该公司的发行债券按照一定比例转化成该公司的股票。发债的特点在于标准化程度较高,流通程度尚可,但对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及资本金等都有较高的要求。 
 
地方交易所非标资产,非标资产即非标准债权资产,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非标资产本质上相当于给企业发放贷款,而其融资利率比较高,一般会显著大于银行贷款利率,故通过非标融资的企业应当是利润率较高或对利润率不敏感的企业。
 
在了解四者间差异后,可简单从“融资规模、票面利率、融资流程”这三个主要的方面进行一个横向的比较:
 
一.融资规模
 
鉴于ABS产品的融资规模的预算取决于资产包和未来现金流,故ABS产品与发债和地方交易所非标资产的可比性并不高。ABS标准化产品相较于ABS非标准化产品,对于资产包的认证会更为严格,故融资规模会相对更小一点。 在发债与地方交易所非标资产进行比较之前,需要明确的是,通常情况下,相同类型的产品,公开发行的融资规模要小于非公开发行的融资规模。而地方交易所非标资产虽然是非标准化非公开化发行的产品,但由于其自身流动性较差,故一般情况下其融资规模并不大。所以通常情况下,发债的融资规模要大于地方交易所的非标产品。
 
二.票面利率
 
在通常情况下公开发行产品的票面利率要低于非公开发行的产品,标准化产品的票面利率要低于非标准化产品的票面利率。 ABS产品无论是标准化ABS(证券交易所发行),还是非标准化ABS(其他场所发行),均为非公开发行产品。所以一般而言,非标准化ABS的票面利率要略高于公募的债券产品。
 
三.融资流程
 
ABS、发债和地方交易所非标资产的融资流程标准化程度都较高,且差异并不悬殊,详细的申报文件及审批流程皆可在各审批机构的官网上下载查询相应的指引。 具体选择哪种融资方式最为合适,还是需根据自身的需求,因地制宜,量身考量,为企业设计最为适宜的融资方案。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3月3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