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挂钩型理财产品的概念和构成原理
 
挂钩型理财产品是结构性产品的一种形式,是指理财产品的收益以合同预定的方式同特定资产的价格表现、或现象相连接的理财产品。
 
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
 
从构成的角度看,市场上较为常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由无风险资产投资和期权交易两部分组成。投资于无风险资产主要是为了达到既定的初始投资本金保护水平,这一部分投资的初始比例分配比例取决于市场的利率水平,而期权交易则是为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变化的预期转化为真实的投资行为。期权工具的杠杆效应能够在投资者收益目标确定的情况下最大化无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从而使得投资者承担更少的风险,或者在保本水平确定的情况下最大化投资者的收益水平目标。
 
具体可分析一个产品案例:以某挂钩DAX30指数看涨份额产品为例,该产品的运作期限为3个月。 该理财产品可以看成是债券和期权组合的结构化产品。
 
以认购起点5万元投资额为例子,其期末收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1、有债券性质的固定支付部分,为本金5万元,固定收益为年化3.5%
 
2、奇异期权部分,期权的标的资产为DAX30指数,浮动收益取决于标的的价格表现。
 
二.挂钩型理财产品的运作机制
 
1、产品的设计流程
 
挂钩型理财产品设计流程的关键在于充分了解不同客户群体的投资期限偏好、投资机会成本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等全方位投资需求后,结合市场需求,考虑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设计出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
 
2、产品的定价
 
挂钩型理财产品的总价值为期权价值和固定收益部分的价值之和。期权是赋予其投资者在既定日期(欧式期权)或既定日期以前(美式期权)以一个固定价格(或称为执行价格)购买或出售挂钩资产的权利合约。期权有不同的类型,从最简单的普通期权到复杂的异性期权。由于期权赋予投资者一项权利,投资者需要支付一笔购买费用,即期权金。有六种因素会影响到期权的价格,分别为标的现价、执行价格、到期期限、标的资产的波动率、无风险利率、期权有效期内预计发放的红利。目前计算期权价格的方法有二叉树法、Black-Sholes期权模型定价法等。
 
3、  产品的运作模式(以挂钩股票型产品为例)
 
近几年来,中国挂钩型理财产品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截止2017年底,中国的银行共发行挂钩型理财产品5755只,同比增长30.30%。与此同时,挂钩的标的呈现多元均衡发展趋势。挂钩的标的覆盖股票、指数、利率、汇率、黄金、商品、基金和债券等资产,而且随着市场发展,指数和黄金挂钩类产品数量逐步增多,改善以往以利率和汇率挂钩类产品为主的格局。挂钩型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广、设计形式多样,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在期限、流动性、投资风格、市场观点等方面的需求,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的优势,随着资产管理市场的专业化发展,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文章载于“悟空问答”(2018年2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巴曙松

巴曙松

148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香港总部的博士后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等职务,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文章